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好朋友互相勾脖子玩 勾爆小伙颈部一根血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08:38:52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勾肩搭背、打打闹闹最常见不过了,但前两天,21岁的小鲁却因此差点丢了命。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找到小鲁时,他已经在宁波市第二医院接受了手术,暂时没有大碍了,但回想起他发病时的情景,和他一起打闹的“小伙伴”小林还是忍不住倒吸了一口冷气:我们像平常一样互相勾着脖子玩,结果他的脖子后面就一点点地肿了起来,最后肿得像两个脖子那么粗,话都说不出来了。

医生说,人的脖子血管丰富要重点保护,平时打闹要避开,特别是几个重点部位,一旦伤到有丧命的危险。

勾肩搭背开玩笑

小伙脖子肿得老高

小鲁今年21岁,福建人,来宁波象山打工已经两三年了,当年一起和他离家谋生的,还有老乡小林。两人是好哥们儿,无论在家还是在外,互相照顾,无话不谈。

小鲁和小林身体都很好,身高也相当。这对好朋友工作之余很喜欢玩一种游戏叫“比肩”,其实是勾肩搭背的一种升级版。就是两个人并排站着,肩膀顶着肩膀,互相用胳膊勾住对方的脖子,然后手肘向自己的方向用力掰。

这个游戏,既比试了力道,也增加了两人的亲密度,平时无聊了两人就较量一下,彼此会用多大的力气,紧到什么程度分开,时间久了,两人都有了默契。

前两天,两人又像往常一样“比肩”了,慢慢用力,感觉太紧后都松开了手。刚开始,一切正常,两人嘻嘻哈哈地继续说笑,但没多久,小林突然发现,小鲁脖子左侧偏后的位置肿了起来,而且越肿越大,这里正是“比肩”时自己用力掰过的地方。“我用的力气和平时都是一样的啊。”小林又急又委屈。

最初,小鲁没觉得疼,但脖子后面的包越来越大,他也感到疼胀,便跟着小林到象山县人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说病情严重,小鲁连夜转到李惠利医院。

脖子肿的元凶是

“假性动脉瘤”

李惠利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医生裘世杰看到小鲁的病情吃了一惊,他颈部左后侧已经形成了一个十多公分的血肿,这时距离小鲁和小林最后一次“比肩”过了9个小时。“幸亏这个血肿是在后侧,如果在前面压迫了气管,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裘医生说。

经过检查,小鲁被确诊为颈部血管破裂,需要手术,李惠利医院医院没有血管外科,他又转入宁波市第二医院继续治疗。

昨天上午,宁波市第二医院的血管外科负责小鲁手术的医生说:“病人送来的时候,虽然还有意识,但一个脖子已经肿成两个大了,不能扭头,说话也很困难。”

医生给小鲁做了一个颈部血管探查术,发现他有一根动脉分支血管破裂,还在出血,形成了假性动脉瘤,如果不及时抢救,会有生命危险,便给他做了假性动脉瘤的切除术。

记者采访时,小鲁病情已经稳定,医生说没有意外的话,很快就可以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了。

颈部血管要护好

重点部位不能伤

小鲁的脖子受力怎么会形成假性动脉瘤?这要从假性动脉瘤的成因说起,这种“瘤”和我们平时所说的“肿瘤”不一样,是动脉血管壁被撕裂或穿破, 血液流出后被主动脉周围肌肉等组织包裹而形成的血肿,大多是创伤导致的。

鄞州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浙江省医学会血管外科学组成员许中友说,人的颈部血管很丰富,如果遭受过猛的外力,形成的血肿可能会压迫动脉、静脉和气管,造成脑部水肿、窒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平时打闹千万要避开脖子。

如果这个过猛的外力伤到颈部几个“命门”,就更危险了。包括气管、颈椎、颈总动脉和颈内动脉。气管压住或卡住,或造成缺氧,数分钟就能丧命;颈椎在颈部正后方,如果受挤压、错位或其他外伤,轻则引起脖子以下高位截瘫,重则致命;颈总动脉在颈部两侧考前位置各有一条,是离心脏较近的动脉,颈内动脉是颈总动脉的分支,延伸至颅内,这两条动脉也掌管着生死,千万不能伤。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