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又到吃鲫鱼的好时节 专家:野生和养殖营养差别不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07 07:45:43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两条河鲫鱼要40多元?每斤要45元也太贵了!”昨天,家住江东的史阿姨挑了两条野生鲫鱼,想给坐月子的女儿做道“野生鲫鱼汤”,一听价格吓了一跳。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野生鲫鱼不仅价格高而且还很难买到。而一般的鲫鱼价格只要5.7元/斤左右。

现代金报记者 郑晓

野生鲫鱼要卖每斤40多元

“对于普通人家来说,两条河鲫鱼就要花40多元实在不舍得,但为了给月子中的女儿催乳咬咬牙就买下了。”史阿姨说,自己转了好几个菜场才找到野生的鲫鱼,可不到半斤重的鲫鱼每斤价格要45元,实在有点“没想到”。

“现在野生鲫鱼真的吃不起,最贵的都卖到60元呢。”市民郑先生是一名白领,昨天,他从东钱湖钓了几条不足一两重的野生鲫鱼。他说吃过野生鲫鱼是不想再吃普通鲫鱼了。因为母亲喜欢吃野生鲫鱼,他“爱”上了钓鱼。

“最主要的是现在野生鲫鱼真的很少,有时去得迟了花高价还买不到。”郑先生说。

肯花钱还不一定买得到

曙光路一位资深鱼贩说,因为货源稀少花高价也不一定就能买到。事实上,记者走访中多个市场鱼贩都说“没野生的鲫鱼卖”。

“野生河鲫鱼货很少,经常要到乡下去收购,要吃的话也要早点来买,每天的数量很少,有时还没有货。”曙光菜市场的鱼贩告诉记者,鲫鱼又名鲋鱼,宁波人又称其为“河鲫鱼”,肉味鲜美,肉质细嫩,食之鲜而不腻略感甜味,寒风萧萧、冷气袭人的冬季,正是吃鲫鱼的好时节,故民间有“冬鲫夏鲇”之说。传统认为产后、手术后、病后体虚的人,经常吃鲫鱼有益身体恢复。

野生养殖营养差别不大

“野生鲫鱼与养殖鲫鱼的营养以前已经测定过,结果几乎没有区别,所以没有以营养价值来分析价格,没有意义。”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华金中告诉记者,野生鲫鱼价格走高与营养没有相关性。

业内一些专家表示,“数量少”推高了野生鲫鱼的市场价格。

“我认为市民没必要过分纠结野生和不野生,这个意义不大,不过,从口味相比较,野生鲫鱼的味道更为鲜美。”江南美景大酒店总厨陈继说。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