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高中各拟方案应对新高考 今后或将增设春秋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5 07:14:1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9月新高考方案公布后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上周五,宁波市教育局举办适应新高考研讨沙龙,宁波全市上百名普高校长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教研室主任聚集在一起,还邀请了浙江省考试院副院长刘宝剑,商讨解决新高考方案里遇到的难题。

怎么解决可能出现的师资潮汐的问题?怎么解决学考选考时间与目前传统学期教学安排不同的问题?到底怎么排课才科学?学生的职业规划怎么样才合理?七八个小时的交流,答案逐渐清晰起来。记者了解到,今后很有可能要打破传统学期,缩短暑假,增设春秋假;高中教师或许以后要跨年级上课。

学期教学如何安排?

暑假减为一个月

增设春假和秋假

新高考方案公布后,学考选考时间定在4月、10月,这对传统以1月、6月作为学期教学安排的方式是一种挑战,有校长指出:“按目前传统学期的教学安排,4月、10月正好处在学期的中间,如不适时调整目前的教学安排,必定会带来教学安排的困难。”

针对这一困难,武岭中学校长在介绍学校新高考配套方案时明确指出:“学校计划打破目前常规的学期安排。”他说,4月和10月考试结束后,课程重新设置、教师任课重新安排、学生选课、部分教师阅卷等都需要时间,只能安排学生放假,会出现一年4个假期。寒假不变,暑假减少(7月15日~8月15日),增加春假(4月选考后10天)和秋假(10月选考后10天)。 

对于这个意见,似乎得到了其他校长的认同。不少校长认为,考试结束后,学生和老师都需要调整,考卷也需要人批改。学校也得等成绩出来以后,再来重新排课。如果可以打破常规学期,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专门咨询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宝剑。他表示,学校的计划有他的科学性,而教育厅也在做这方面的调研。如果可以的话,这样的安排最好形成制度化,全省或者地市能统一。

师资不足怎么解决?

教师校际共享机制

让老师跨年级上课

整个新高考方案出来后,最大的困难就是师资不足。同样多的学生,为什么会师资不足?一方面,因为新高考不再受文科理科的限制,而是根据自己兴趣特长自由选择组合,那么每个科目,学生的人数就会有差异,部分学科教师不足,而有些学科教师多余,甚至会没有课上;另一方面,再加上因为学生选考科目、时间的不确定性,导致部分学科教师任课任职出现“潮汐”现象。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