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小年”火车票被“秒空” 春运抢票高峰本周涌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5 07:12:26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开始,市民可以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订票电话95105105“秒杀”农历小年(腊月二十三)的火车票。

但即便是下手够早,页面却不断显示“您要购买的车票已售空”。本周,节前的火车票全面开售,周日就能买除夕的火车票了。如果这一周,你还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那么趁早改选其他交通工具吧。 

长途火车票“秒空”

西南和西北车票最为抢手

昨日,旅客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等方式购买2015年2月11日即农历“小年”的火车票,但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几乎被“秒空”。在长途列车车票中,硬卧车票因为经济实惠,往往是最先抢空的。

记者通过12306查询到,2月4日-2月11日期间,宁波至西安的K466次、宁波到贵阳的K848次和K1248次、宁波到成都的K422次以及宁波至武昌的车票全部售罄,连一张无座票都买不到。但是,宁波至广州的K212次、宁波至吉林的K76次、宁波至郑州的T326次以及宁波至阜阳方向都还能买到无座票。

每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加开许多临客列车。很多人可能对临客有些感冒,总觉得加班车就等同于慢车,其实则不然。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会加开高铁、动车以及有卧铺编组的直达、特快、快速列车,以及绿皮临客。

这些车次会不定期加开,如果你首选的正班车(图定列车)车票已经告罄,不妨多关注下铁路部门的公告,看看还有哪些新增开的临客列车。一般,每年贵阳、重庆、阜阳等都是加开临客的重点方向。

今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15日,铁路部门将主要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集中办理2015年2月4日至3月15日期间的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相比“秒杀”,购买团体票要轻松很多。 

当然,还有一招挺实用。如果买不到直达票,可以尝试着“曲线回家”。比如,许多长途旅客想购买卧铺,但是中途站的卧铺票往往没有始发站的票额多,对于途经本站的过路车,买票时可以从前方车站买起,在本站上车,这样有时更容易买到票。

节前火车票本周开售

这一周就是抢票“热门季”

昨天,记者查询发现,不光是长途火车票,动车组列车车票也开始“动”起来了。以宁波至台州为例,每天有48趟列车。截至记者发稿,2月11日当天,宁波至台州有一半的列车车票售完。同样,宁波至杭州和上海方向的动车票慢慢热起来。

往年,火车票的预售期短,短途票一般要进入2月份才会慢慢热起来,但今年因为预售期的大大超前,火车票要比往年“动”得快一些。

“15天以上可免费退票,一些没有定好行程的市民,都采取先买票再退票的策略。”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称,今年春运火车票“囤票”可能会比往年多。

一般来说,春节前铁路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015年2月11日(腊月二十三)至2月18日(除夕)之间。其中,2月11日(腊月二十三)开始客流逐渐激增,腊月二十七至腊月二十八将达到峰值,随后腊月二十九和除夕当日长途出行旅客将大幅减少,短途和乘坐高铁旅客增多,从除夕当天开始客流逐步回落。

按照现行的火车票预售期60天计算的话,今天,市民可通过网络、电话或手机客户端购买2月12日的火车票,本周日可购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

这就是说,本周起,网络、电话和手机客户端将全面开售节前火车票,未来一周,一场没有硝烟的抢票大战即将开始。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到本周末,你还没有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那么,你可能要考虑其他交通工具了。□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盛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