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男子爬山时意外摔断腰椎骨 救援人员接力营救三个半小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8 07:17: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男子爬山时意外摔断腰椎骨

救援人员正在抬小邬下山。图片由消防部门提供

□宁波晚报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骆承 毛元奇 鲍咪娜 奕超超 沈永媛

看见前面有条小沟,登山爱好者小邬抓住旁边一棵小树的树枝,想借力过去。然而,小树树枝承受不住力量,突然折断,小邬失去平衡滑倒,摔断腰椎。前天下午2点多,奉化莼湖镇九峰山上发生了这样一起登山险情。

接到报警后,奉化110、119、120等救援力量上山救援。路陡、天黑、没信号……救援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几经周折,历时3个半小时才将动弹不得的伤者抬下了山,目前伤者仍在医院救治,病情不容乐观。

树枝折断导致摔伤

前天下午2点15分,奉化莼湖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男子在九峰山上摔伤,没法下山就医,急需救助。这名报警市民姓毛,他说,摔伤的人叫小邬,是他的朋友。当天下午1点多,他们一行四人看天气不错,一时兴起就去爬九峰山。没想到就要到山顶了,小邬想跨过一条小沟时,因抓的小树折断,人滑倒后摔伤了。

“他应该是腰背摔伤了,一动就喊疼,我们没法把他弄下山,你们快点来啊。”毛先生心急地说。值班的陆警官闻讯,立即带着6名协警,会同120医护人员一起上山救人。

到达山脚后,因车辆无法上山,救援人员搬起担架、安全绳等器材,徒步进山。山路崎岖,而且山腰上几乎无路可走。好不容易在路上遇到毛先生,找到被困的伤者时,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

小邬躺在一个铺满碎石的沟里,蜷缩着,满头大汗。据120急救医生说,“应该是腰椎摔断了。”毛先生介绍,小邬是本地人,地形很熟,在前面走得很快,摔下来时整个后背着地,摔惨了。

3个半小时辗转救援下山

民警将伤员抬至担架并固定好,以防在营救过程中,因路途颠簸造成二次伤害。伤者体重较重,加上山路乱石密布,下山远比上山艰难,一行人前进10米,就要耗时5分钟。

“这哪里是路啊,根本就没法走,不是大石头,就是水坑,深一脚浅一脚,站都站不稳,更何况抬着人呢。”陆警官说,当时天也黑了,一番折腾,大家都是又渴又饿,体力达到极限。

再拖下去不是办法,陆警官决定向110指挥中心求助增派人手。山里没信号,陆警官折返到山顶上,才拨出电话。不过,山顶的信号处于宁海范围,接通的是宁海110指挥中心。

在宁海110指挥中心的协调下,求援信息才转到奉化110指挥中心。随后,增援的莼湖所民警、莼湖消防中队,携带救援器材和物资上了山。

“下坡的路基本都有60度,只要担架稍有侧身或者颠簸,伤者就喊疼,我们是拉着灌木丛、树干,有的是顺着陡坡垫着碎石滑下来的。”莼湖消防中队队员介绍,因天黑视线不好,好几名队员的手都被割出血了。

伤者伤情不容乐观

前天晚上约8点,抬着伤者的一行人总算到达山脚,小邬被紧急送往宁波市第六医院。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小邬的主治医生,市六院脊柱外科胡勇博士。胡医生介绍,伤者今年33岁,送来时双脚失去方向感,经诊治为腰椎第二节爆裂骨折,伴有积水损伤,大小便功能受限。

“生命体征算是平稳的,因积水损伤的缘故,伤者的双下肢功能可能会受到影响。”胡医生提醒说,爬山时如果摔伤,要保持伤者平卧,不要随意搬动、拉拽伤者,因坠落伤常会有颈椎、脊柱损伤,随意搬动会加重伤情。

“颈椎伤员,还应固定其头部,以防头部扭转或屈曲导致颈,转移时也不能用床单、衣服等软物,一定要用硬木板。”胡医生说,高处坠落伤是严重伤,一定要尽早拨打120急救电话。

宁波户外运动协会一位负责人介绍,冬季爬山是很好的有氧运动,能增强机体适应力,但冬季最寒冷的季节,更何况是山中,会遇到很多危险———冬季血管收缩,较脆,一般的撞伤或是跌伤,都可能影响深层组织。

“如今老年人爬山的很多,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眩晕症等病的老年人要格外谨慎。”这位负责人提醒,老年人冬季爬山时应注意保暖,不要因身体发热而盲目脱衣,爬山前要做些热身活动,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