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网上搜到的“低价机票”有猫腻 旅客轻信钓鱼网站被骗8000多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7 06:52: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网上搜到所谓的低价机票网站,输入个人信息和手机号码后,很快就接到“客服人员”电话,说信息有误,要求再次付款。这样的骗局前几天让鄞州的小李遇上了,结果他先后两次共被骗走8000多元。临近年底,很多人都开始在网上预订机票和火车票,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贪图特别便宜的机票或车票,很多打着“低价票”的网站都有猫腻,一定要找官方网站进行购买。

16岁的小李还在读书。因为明年春节他们一家四口要去贵州外婆家过年,受母亲委托,他要订4张宁波到贵阳的机票。

为了能抢到便宜机票,14日晚上7点多,小李通过百度搜索找到同程、携程和民航票务网等多家订购机票的网站进行查询。经过比较,他选定了票价最便宜的民航票务网,该网站上正发布“低价打折机票”的信息,一张机票比别的网站要便宜300多元。

小李订购了4张机票,共支付了4096元。付款没多久,小李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民航票务网客服,并告诉小李说:“您订单有一个身份证号码输错了,不能更改。如果直接退票,则要被扣掉30%的手续费。不过如果重新再付一次,加上20元的手续费,付款后5分钟内第一笔款将退回。”小李有些疑惑,因为在订票时,他对所有信息都反复核对确认无误的。

在“客服人员”的提醒下,小李再次登录网站查看订单,发现其中一个身份证号码确实有误。小李虽然觉得奇怪,但也没有多想,还是按照对方的要求,重新支付了票款和20元的手续费,共计4116元。

小李付款后打“客服”电话,对方竟然又提出:“订票款和手续费要分开付才行,需要再重新支付一次。”这时,小李觉得有些不对劲,就向“客服”要求退票。“客服”表示要扣1000元的手续费,并说明余款在7个工作日内才能退回。小李这才确定自己被骗了,于是报警。

民警表示,春节将至,骗子抓住乘客想要低价票的心理,通过发布“低价票”信息吸引人来登录订票,并以此获取身份信息和电话号码。一旦有人上当,就通过伪造的网站来行骗,如果受害人警醒,骗子就会立即关闭网站、手机等联系方式。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上订机票应选择口碑较好的订票网站,尽量不要用搜索引擎搜索,或点击所谓客服发来的网络链接进入购票平台。因为好多钓鱼网站,和真网站网址就差一个字母,它们就潜伏在搜索条目里,用低价等字眼来引诱,等着你上钩,实际上网上搜索到的所谓“低价机票”很多都有猫腻。这些网站也可输入信息进行订票操作,甚至他们所谓的“客服”比真正的客服服务态度还要好。

小贴士

买火车票也要小心钓鱼网站

昨天宁波警方针对火车票订票钓鱼网站也发出了预警,称网上依旧存在一些高仿的虚假购票网站,打着出售火车票的名号实施网络诈骗。警方提醒:www.12306.cn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唯一网站,截至目前,没有授权其他网站开展类似的服务内容。钓鱼网站也许可以把整个页面设置得与真实网站非常相似,但地址肯定与真正的网站不同。一般钓鱼网站也都会开通400热线,所以不要轻易相信这样的电话就是所谓的“官方电话”。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吴玲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