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中国最佳小学500强宁波只有一家入围 教育部门:这种榜单不靠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8 09:35:08   稿源: 都市快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俞莹 程潇龙

近日,一份关于中国最佳500强小学排名的帖子在网上疯传。浙江省有11所小学上榜,而宁波仅有一所小学上榜:鄞州区姜山镇中心小学,排名第93位。

这份榜单来自中国研究中心下属机构,老宁波们一眼就觉得不对劲。宁波教育部门表示,此类评选可能是商业行为,目前教育系统针对小学的评选只有省标准化示范学校建设,没有其他的评比。

而多所知名小学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参加类似评比。

教育局:未举行类似评比

姜山镇中心小学甩开宁波各大名校,独家登上高大上的500强榜单,这样的榜单靠谱吗?

宁波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教育行政部门没举行过所谓的优等小学评比。

其实,说起百年老校,宁波市区还是不少的,比如海曙区的镇明中心小学,成立于1906年,江东的江东区实验小学(四眼契小学)成立于1913年,江北的江北区实验小学,最早可追溯到1844年,也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现代学制学堂之一。这几所百年小学,在宁波赫赫有名。

这些学校为什么没能入选呢?江北区实验小学办公室主任蔡波老师说:“类似这样的评选邀请函,我们每年都会收到,是否参选,主要看是不是教育部门的官方评比,其他的一律不参加。”

蔡波认为,一所好的学校,主要看两点,一是教育行政部门给予的评价,如颁发的各项奖项;二是口碑,大家想让孩子去上的学校,才是好学校。一些商业化的评比不会改变学校在市民心目中的地位。

同样是百年名校的镇明中心小学也表示未参加过类似评选赛。办公室主任徐松青说:“我认为好的学校应该让学生德智体全方面发展,我们努力打造的就是学生的体育特色,通过举办贯穿一年的体育节,让每个学生和家长都一起参与进来,使他们在享受优质文化教育的同时,提升体质水平。我们只要能被市民接受,评不评第一,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不在乎这类排行榜。”

家长心中都有一杆秤

那么,宁波哪些小学才是教育部门认可的好学校呢?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我们倡导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化,提倡各校特色办学。”也就是说,在教育局的眼里,每所学校都是好的,只不过各个学校有不同的办学特色。

话虽如此,可每个家长心中自有一杆秤。

记者的一个好朋友,女儿今年上一年级,早在孩子上幼儿园中班时,她就开始为女儿物色小学,买学区房。她当时是这样考虑的:

学校不能离住的地方太远,小学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早上要尽可能让孩子多睡会;看中海曙的教学质量,可以选择的学校蛮多,但家在江东,吃不消每天来回这样折腾,还是决定在江东找学校。

在考虑买学区房时,希望能买个双学区的,哪怕小学很有名,但对口中学不够好,也不能选。双学区房真的很贵,比单学区房每平方米要贵好几千,但为了孩子,只能咬牙承受。

最终,好朋友选了江东区实验小学,离住所不算太远,乘公交大约两站路,对口是宁波市第七中学。

宁波市区最受家长追捧的小学(不完全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海曙区:海曙中心小学、镇明中心小学、广济中心小学、海曙外国语学校等

江东区:江东区实验小学、江东中心小学、江东实验二小等

江北区:惠贞书院、江北区实验小学、江北中心小学等

鄞州区:宋诏桥小学、堇山小学、华泰小学、东湖小学等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