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以来 打公积金贷款证明的人多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8 09:36:46   稿源: 都市快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张文静

11月25日,宁波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正式开始实施。新政以家庭为单位,套房贷款最高额度由80万元提升至90万元,并且已有一套住房并结清贷款的家庭,再购普通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缴存满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如今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已经超过20天,市场有何变化,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日均开具量超百份 打公积金贷款证明的多了

本周二上午临近11点,吴女士走进了市房产交易中心的办事大厅,打公积金贷款证明。工作人员帮她取了一张号,显示前面还有24人在等待。“人还真是多。”吴女士感慨了一下。

这样排队打证明的场景已经持续了好多天。市房管中心档案科的相关负责人称,11月25日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后,打公积金贷款证明的人明显增多,市房管中心档案业务窗口也不得不临时从原来的4个增加到5个,中午值班期间从原有的2个档案服务窗口增加到3个。“中午值班要接待的市民,排号都排了四五十个。”在她的记事本上,清清楚楚地记着每天中午排号的数量和值班人数,“中午如果市民来得多,值班办理的人员也会相应增加。”

据宁波市房管中心12月15日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数据统计来看,11月25日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以来,公积金贷款证明开具量日均达100余份之多,共为市民出具公积金贷款证明1000余件,比新政出台前一周同比增加35%,同时接受业务咨询2700余次。

刚需、首改楼盘受益多

高端楼盘影响不大

“我们楼盘是刚需盘,公积金贷款新政出台后,影响还是蛮大的。”城西某楼盘的置业顾问傅先生,手头上成交了50套房源,其中选择公积金贷款的比例达到了2/3。在他接待的客户中,有一个客户是“新宁波人”,今年刚到海曙一家医院上班。来售楼处看了几次房,最后看中了86平方米的户型。由于缴存公积金还未满一年,客户原来想着只能用商业贷款,但公积金贷款新政出台后,缴存期限缩减为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这个客户正好符合,前几天就把房子订了,准备月底去办理公积金贷款。”

江北某楼盘的置业顾问王小姐,三个月前来到现在的项目上班。她所在的楼盘,为首改型楼盘,户型最小的也在110多平方米。来到这个项目上,王小姐一共成交了7套房源,“客户基本上都选择用公积金贷款。”

但对于部分高端楼盘来说,选择公积金贷款的比例就很少,公积金贷款新政的影响也比较小。在东部新城某楼盘做置业顾问的林小姐说,自己所在楼盘客户大多选择一次性付款或者商业贷款。林小姐所在的楼盘,房源面积大多在200平方米以上,总价多在500万元左右,“房子总价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少,所以整个楼盘选择公积金贷款的比例不多。”

而二手房方面,选择公积金贷款的比例也在上升。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分部营销经理白文欣也表示,自从商业贷款首套房优惠逐步取消后,二手房交易中选择公积金贷款的人数在不断增多,下半年这一比例达到了40%,而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后,选择公积金贷款的比例已经超过了50%。

业内称公积金贷款新政影响有限

12月成交持续走低

在南天房产总经理助理薛敏强看来,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对于楼市成交回升的影响有限。

“对于刚需来说,公积金贷款新政确实是有实际的利好。”他认为,缴存期缩短意味着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门槛降低,“获取公积金贷款的资格变容易。”而首付降低,则对于首付能力不足的购房者来说是个“给力”的支持。

但他认为,公积金贷款新政的受益面有多广,还取决于“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铺开的面有多广”。由于目前还存在未缴存公积金的现象,以及有缴存公积金但无购房需求的群体,“导致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的影响有限。”

进入12月,宁波楼市的成交数据开始呈现逐周下降的趋势。来自克而瑞信息集团宁波机构的数据显示, 12月1日-7日这周商品住宅成交750套,成交面积为9.36万平方米,环比下跌31.80%;而上周(12月8日-14日)成交量再度下跌,商品住宅成交670套,成交面积为8.70万平方米,环比下跌7.09%。

“11月的新高是以价换量的结果。”薛敏强表示,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也让市场买卖双方对未来的预期有所转变,“商品房让利及二手房的议价空间收窄,使得12月份的成交量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

在某房产业内人士看来,上半月无新盘入市,导致成交量有所下跌。“本月下旬预计有新盘入市,会带动一波成交量上升。”

链接:

宁波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内容

缴存职工家庭无房,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名下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根据新政策,职工按规定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如果是曾经在异地缴纳住房公积金、在宁波连续缴存不满6个月但已经转移到宁波缴存的,异地缴存公积金的时间也可合并计算在内。

新政提高了首套房贷款限额,即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的职工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其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贷款额度可由现行80万元/户提高到90万元/户。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