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北仑区多措并举助推开展“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8 19:52: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12月18日讯(记者龚一鸣 通讯员刘鹏程)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北仑区“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确保“三改一拆”行动深入开展,建立健全违法建筑防控和治理的长效机制,北仑区多措并举,助推开展“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

  今年,北仑区率先在全省开展违建坟墓专项整治,拆除违建坟墓180宗、共5129平方米;率先在全市完成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点整治,成功拆除省重点督办的龙凤公墓,完成柴桥河头村庙宇特色整改;着力开展公路沿线违法建筑及广告专项拆除工作,共拆除公路沿线违法建筑及广告423081平方米。

  据北仑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年底至今年,北仑区集中拆除了新碶街道迎宾路两侧的非法集卡停车场,原先非法停车场周围脏乱差的局面得到改善。同时,北仑区还规划建设一个大型停车场,以便北仑区内的集卡有序停放。

  在逐步消除存量违建的同时,北仑区还坚持严控新增违法建筑不放松。该区执法大队在管辖范围内实行网格化巡查管理,制定《防控违法建筑长效管理机制指导意见》,建立全覆盖、网格化的违建防控处置体系,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的管理方式,实现拆、防、控全覆盖。如小港街道还对重点区域、重点村庄设立“执法工作站”进行城管驻村,将违法建设行为杜绝在萌芽状态。

  在农村新建房屋方面,北仑区出台了《控制农村私人建房新增违法建筑指导性意见》,规定街道(乡镇)城建科牵头,所属国土资源所、城管执法中队、基层组织等共同组成农村私人建房联合检查组对农村私人建房进行全程监管,在审批、放样、桩基、主体结构、结顶各阶段进行五次现场踏勘,以有效制止非法“一户多宅”、违规超面积建房、非法侵占公共空间等现象。截至目前,北仑区已经对80余宗新批农村私人建房进行有效监管。

  此外,北仑区还对党员干部和各类财政供养人员全面实施“零违建”报告制度,要求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行逐个自报、逐个登记、逐个签名确认,确保做到“无违建要确认、有违建要自拆”。对于违反该制度,瞒报、漏报或拒不带头拆除的,严格按照党纪政纪处理,并取消其竞选村级组织负责人资格。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