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洗钱骗局”这次连有文化有阅历的小伙也骗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9 07:49: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27岁的江西小伙小段大专毕业后来宁波工作,过着平静的日子。12月15日那天,一个来自“江西省公安厅经侦处”的电话,打破了这份平静。

“你涉嫌跟一起发生在广东东莞地区的案值达216万元的洗钱案有关,我们接到协查公文,要对你进行调查。”“经侦处”的民警来势汹汹。

作为一个有文化,有一定社会阅历的青年人,小段当即对此表示了怀疑: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该案的主犯王艳已经被警方抓获。据其交代,她通过下线花了2000元买了一张你的建设银行卡,洗钱后还给了你21.6万元的‘好处费’。”“经侦处”的民警倒是很坦诚。

“怎么可能,我压根不知道有这么回事啊。”小段替自己辩解,心里半信半疑。疑的是,自己怎么可能摊上这种事?信的是,对方竟然能一字不差地说出自己的身份信息。

“你别挂电话,我通过‘警务互联网’帮你转到广东东莞警方。”“经侦处”的民警还蛮好心。

“你千万别挂电话啊。”在等待“转接”的过程中,对方一直提醒小段。

很快,广东东莞警方一位自称姓姚的警官接了电话:“我的警号是0765137……我们从王艳家里搜出很多张银行卡,其中一张是你的。”

“如果你对我的身份有怀疑,可以自己去查一下东莞东城分局的电话是不是跟我打过来的这个一样。”

小段还真通过114查询了东莞东城分局的电话,的确有个号码为“2238××××”,“跟‘姚警官’打过来的电话的后8位是一样的。”

其实“姚警官”打过来的电话号码很长,前面还有一个“086769”的前缀。小段当时以为是区号,没细究。

正是因为电话号码能对上,小段心中尚存的半分疑惑也被打消了,“警方需要我提供怎样的协助?”

小段的警惕心彻底放松,在电话里,将自己的个人基本信息都告诉了“姚警官”,甚至连银行卡里的余额也都交代得清清楚楚。

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询问后,“姚警官”表示,小段是无辜的,不过,“你要赶紧向检察院申请资金公证,否则检察院就要开冻结管制令和刑事拘捕令了。”

“冻结管制令”、“刑事拘捕令”一个个专业名词听得小段一愣一愣,丧失了判断力。

电话很快被转接到办案的“钟检察官”那里,“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个案件是否与你无关,必须先由公证处对你的资金进行公证,你可以拨打公证处的电话010-57980892。”

“公证处”的工作人员早就恭候多时,小段的电话一到,立马要求他将卡上的61000元汇到公证处的监管账户里,“你汇完钱之后20分钟,我们会联系你。”

当然了,无论小段等多久,都不可能再等到对方的回电。

■民警拆招

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等机构实施的电话诈骗。之前媒体曝光过多次,受害人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或者家庭妇女,而这次连有一定文化的小伙子都上当了,真是让人遗憾。其实,只要仔细一推敲,再精明的骗局也会漏洞百出。

首先,如果小段真是犯罪嫌疑人,接到电话,还不跑路?警察有事找你,尤其是跟案子有关,一定不会通过电话。若是接到自称警察打来的电话,要么挂机,要么报警。

其次,哪怕技术再先进,也不能一下将电话从江西接到广东去,骗子是不是科幻片看多了?

再次,小段之所以看到来电显示后8位与东莞警方公布的电话一致,是因为骗子使用了“改号软件”。但这个装置也存在一个漏洞,就是号码前会带“+”或者其他数字串。同时,若是你回拨该号码是无法接通的,这也是为什么在整个过程中,对方再三要求小段别挂电话的原因。

年底到了,各类骗术又沉渣泛起,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通讯员 王姣芬 李飒军 

记 者 石承承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