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今天“冬至” 今明两天宁波最低气温都在冰点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22 06:52:42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 晴 -2℃~9℃

明日 晴到多云 -1℃~14℃

晴,晴,晴……如果不出意外,本周宁波将迎来连续7个晴天。

今天是“冬至”节气,冬至的到来意味着天气将进一步变冷,进入“数九寒天”。在宁波,大家还有冬至吃汤圆的习俗。

“冬至”·天气

“冬至”到,进入“数九寒天”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俗称“冬节”、“长至节”。

据说,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黑夜会慢慢变短。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的到来意味着天气将进一步变冷,进入“数九寒天”。民间还有很多以冬至日的天气好坏,来预测往后的天气谚语:“冬至黑,过年疏;冬至疏,过年黑”,意思是:冬至这天如果没有太阳,那么过年一定晴天,反之,如果冬至放晴,过年就会下雨。

在宁波,一般都是在冬至节气后,寒冷的冬天才会真正到来。从今天开始,宁波也将迎来一年中最冷的时段。提醒市民做好保暖的同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冷空气悄然“入侵”,气温下降

今年的天气还是比较应景的。昨天,受冷空气扩散影响,宁波气温一直在下降。今天是“冬至”了,尽管是个大晴天,但是早晨的最低温度将进一步下降至-2℃,大家早起上班上学,路上要做好充足的保暖。

宁波地区今天晴天,偏北风3级,最高温度8℃~10℃(市区昨天最高6.8℃),最低温度-3℃~-1℃(市区昨天最低0.3℃),有冰冻,山区-4℃~-6℃,有严重冰冻。虽然清晨有冰冻,但随后阳光出来后,气温将慢慢回升到10℃左右。

今明两天,宁波最低气温都在冰点下。周三开始,气温慢慢回升。本周最大的亮点是,阳光晴好。不过,这样的天气比较干燥,大家要多补水。记者 潘慧敏

“冬至”·习俗

宁波人“冬至”要吃汤圆

宁波人“冬至”要吃汤圆,记者走访发现,这几天市场上汤圆销量明显上升。

昨天,在华润万家江东店食品区,只见各种品牌、各种口味的汤圆、金团占了好几个柜台。不少市民都在选购汤圆。除了超市汤圆畅销外,这几天宁波老字号“缸鸭狗”的生意好了二三成,主要是专程吃汤圆的市民多了不少。

“汤圆还是阿拉宁波人做的最好吃,口味最纯正。”市民张大爷说,汤圆的价格因其品牌、材料不一样,自己家里人还是比较吃传统的猪油汤圆。

“猪油汤团缸鸭狗,吃了一碗还不够,再吃一碗钱欠够,脱下衣衫当押头。”张大爷说,这是一段解放前流传的关于宁波汤圆的顺口溜,说的就是汤圆故事,自己对吃宁波猪油汤圆情有独钟。

冬至前夜“梦最美好最灵”

“吃了汤果大一岁,宁波有拜‘冬至’的习俗,按照老习俗要做冬至羹饭,冬至一早一家子吃一大碗酒酿圆子番薯年糕汤才出门,番薯寓意着来年收入翻一番,圆子代表团团圆圆,年糕是年年高升。此外,特别有意思的是冬至前一晚还一定会烤一大盆子大头菜。”宁波采得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裘杰说。

“大头菜烤年糕也是传统习俗中老宁波人冬至必要的一道美食,《舌尖上的中国》都介绍。”裘杰说,传统习俗中冬至那晚灶火不灭,家家都要烧得“烘烘响”,寓意来年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记者了解到,除了丰富的美食,宁波还有冬至前夜“梦最美好最灵”的说法。冬至前夜一般不出门,而且比平常要睡得早,睡前还要泡脚,因为冬至夜最长,做的梦最美好,叫“困困冬至夜”,冬至早上起床以后,大家会互相说自己做了什么梦,长辈还会为小辈们圆梦。现代金报 记者 郑晓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