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枣红色文蛤、彩色森林 宁波高校协同创新成果丰富人们生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1 07:12: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陈敏 通讯员周浩)继首批3个市级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来,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校又将建立4个协同创新中心。记者前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高校创立的这些协同创新中心,其研究成果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宁波人将吃上枣红色的文蛤

外表枣红色,肉质富含类胡萝卜素。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区域特色水产种业协同创新中心”经过9年研究,培育出了这种新品种文蛤———“万里红”。宁波人餐桌上又将添一道美味。

与普通文蛤相比,“万里红”性状比例稳定在100%,比普通文蛤增产23%,成活率提高26.1%。

据了解,“万里红”、“万里一号”文蛤系列新品种在象山、鄞州扩大繁殖成功,共培育出大规格优质苗种1.2亿粒,苗种在江浙等地推广养殖,养殖面积2000亩,经济效益达2400万元。

一年四季繁花似锦绿树成荫

宁波城市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城市景观与园林工程技术创新利用、园林绿化产业经济发展与提升。“宁波虽然森林覆盖率超过50%,但森林景观质量总体不高,且功能单一,生态功能较弱。”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易官美告诉记者,物种越丰富,生态就越平衡,而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造林理念是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多功能,要求春有繁花似锦,夏有绿树成荫,秋有红叶飘霜,冬有踏雪寻梅。

目前,该中心正在试图通过抚育、补植等技术措施,加入能体现一年四季变化的优良彩色阔叶树种,山林将变得缤纷而生动,同时其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功能也会得到明显改善。

健康养老服务让老人安度晚年

受宁波市民政局委托,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健康养老协同创新中心制定了《宁波市养老机构等级划分规范》和《宁波市养老机构服务规范》,经过公示后目前已上升为地方标准。委托该中心开展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评估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去年5月,学校成立了全国首家老年照护与管理学院,率先培养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目前,已有88名学生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这些毕业生在未来的养老照顾和护理中将担起技术专家的角色。“未来我们建成至少10个实验推广基地,把我们的研究成果运用其中,并使之成为全国健康养老的示范基地,惠及区域内100余万老年人,尤其是近10万失智失能老人的晚年安度。”副院长贾让成告诉记者。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