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改革引擎助鄞州经济强筋健骨 四大新业态表现不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10:06: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鄞州记者站 续大治 记者 朱军备)斥资3000万元从德国引进国内首套高速硬铬电镀生产线后,宁波培源企业电镀流水线员工缩减八成,废水排量下降到1%,产能提升30%。打好“改革牌”,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培源案例”放大后,正是鄞州区去年在经济发展等9大领域深化“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等32个重点改革项目后,带来的不俗表现。

  地方财政收入166.2亿元,连续七年居全省第一;限上社零总额295.5亿元领跑全市,去年鄞州区再次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鄞州区委领导表示:“只有改革创新,才能激发更多活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品质,实现质量新鄞州的奋斗目标。”

  工业经济是鄞州经济的支撑与根基,亦是重点改革项目的深水区。去年,鄞州在培育领军企业,支持雅戈尔、奥克斯等百亿级企业向千亿级跨越的同时,将目光盯牢更多中小型“潜力股”,通过创新平台和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大力推广“机器换人”、“腾笼换鸟”等改革创新,全区工业总产值一举突破3000亿元。

  “我们积极扶持企业建设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设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本土企业最高能获得300万元的资助。”区科技局负责人说,“去年,这项预算达到1650万元。”

  政府导向“四两拨千斤”,一批优秀民营企业智力投资不断加大。东睦新材料集团近年来依托“国家认证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完成了90余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日前,该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令鄞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家。与此同时,该区拥有省、市级企业研究院14家,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11家,均居全市首位。

  为了破解大量中小型民营企业在“机器换人”中“不想换”、“不会换”的改革瓶颈,鄞州每年认定“机器换人”示范企业10个,最高补助达500万元,并由政府牵线开展各类产学研合作。“组合拳”有效破冰,博威、康强两家企业的技改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计划;君禾电机通过“机器换人”,员工缩减三成的同时实现产值翻番。

  仅去年,鄞州就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50项,总投资85亿元,减少员工5500余人。而实践“机器换人”的300多家企业,均实现了利润总额、全员劳动生产率和人均利税同比明显增长。

  在这些“细胞”支撑下,鄞州高新技术行业产值比重超过43%,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创建成功的同时,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改革与创新同步。鄞州涌现出“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生产性中介服务业”四大新业态。其中,南部商务区多幢商务楼宇税收超亿元,拢起“一楼辐射全国”的总部经济;百余家企业已开展跨境电商业务,GXG等行业龙头更是火爆网络,去年“双十一”当日线上销售额达1.3亿元。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