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金丹丹文集 正文

宁波“五水共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累计治理黑臭河613公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9 20:11: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1月29日讯(见习记者金丹丹)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宁波市“五水共治”表彰大会暨“美丽宁波•水之韵”主题活动上获悉,去年,我市各级各部门以“治污攻坚”、“治水强基”、“供水优化”、“全民节水”四大行动为抓手,结合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攻坚克难,强势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阶段性成效,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对发生在身边的可喜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我市源头控污减污截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垃圾河、黑臭河现象有了明显改观。全市提前完成174条、总长282公里的垃圾河清理。累计治理黑臭河613公里,通过验收533公里。城乡污水处理设施日趋完善,全市新建污水管道306公里,22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3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开工。

  防洪排涝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姚江、奉化江、东江等130公里堤防全线在建,已有70公里完成主体工程。城区内涝治理工程扎实推进。全市疏通养护排水管网3574公里,提标改造管网94公里,雨污分流改造268公里,建设雨水管网188公里,改造积水点193处,综合整治城市河道74条,中心城区完成重要下穿立交排水系统改造14座。

  我市“五水共治”工作坚持多举并重,保供水抓节水工作富有实效。积极推进钦寸水库、慈溪郑徐水库等水源工程建设和前期工作,加快促进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等跨区域引调水工程。进一步引导全民节水,应用推广节水新工艺、新技术,引导树立良好的节水理念,全市完成居民节水器具推广1.66万套。全年新增改善灌溉面积6.7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面积4.42万亩。

  “五水共治”表彰大会上,北仑区、奉化市、鄞州区等7家单位分别获得“五水共治”工作综合奖的金、银、铜奖。江北区、镇海区、象山县等7家单位分别获得“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保供水、排涝水和抓节水工作奖。慈溪市观海卫镇等58个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杨国军等106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