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今年要抓好哪件头等大事?你知道吗,这可是习大大交办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04 13:55: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时晓竹/文

  宁波市“两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会内会外议论最多的就是宁波今年要抓好的一件头等大事。你知道这件大事是什么吗?有什么特殊的背景?让中国宁波网记者给你一一道来。

  “今年抓好一件大事,就是抓好‘港口经济圈’建设这件大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2月1日在市政协预备会议上向政协委员讲解了这件大事。其实,刘奇书记此前已在省人代会宁波团审议时公开表达了同样想法。

  讲到“港口经济圈”,大家也许并不陌生。1月8日,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中国宁波网独家报道了《宁波锁定新常态下新优势:港口经济圈》,宁波日报刊发了《市委书记纵论港口经济圈》。宁波要打造港口经济圈,不仅仅是宁波的事,也得到省委、省政府支持,夏宝龙书记、李强省长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要谋划建设宁波“港口经济圈”。

  这件大事为什么是港口经济圈呢?首先,这是习大大交办的。中国宁波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6年9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宁波召开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宁波要发挥港口资源得天独厚和港口经济、大桥经济、海洋经济、生态经济相得益彰的优势,积极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顺道透露:习大大在这次座谈会上对前去调研过的4个地方,分别用了一个字来概括其最深印象:慈溪的“强”,经济实力强;象山的“旺”,一派兴旺;宁海的“净”,山青水秀环境干净;北仑的“大”,大项目大开发。)

  其次,这是宁波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已成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宁波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T”字型交汇处,有条件有基础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中找到“重要的一席”。说明白了,宁波能不能抓住这个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决定着宁波的新一轮发展。

  那么问题来了,宁波怎么打造港口经济圈?刘奇书记在不同场合都抛出了题目:怎么样发挥海洋经济的优势,在梅山岛规划建设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与正在推进的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形成“双子星座”的区域创新格局;怎么样发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领先发展、类金融产业蓬勃兴起和金融生态示范区、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的优势,谋划建设“网上丝绸之路”试验区;怎么样发挥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优势,争取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永久落户宁波;怎么样发挥港通天下的区位优势和大宗商品交易的集群优势,争取设立国际港口合作服务组织常设机构,建立“海上丝绸之路”综合指数平台和港航信息交互平台;等等。

  “有作为才有地位”。只有把“港口经济圈”打好打响、打造出特色,这就是宁波与其他城市竞争的“撒手锏”。我们一起努力吧,为宁波抓好这件大事献计出力。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