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区今天顶多是雨夹雪 想看雪景还是去山区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5 07:44: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中午鄞州区章水镇杖锡山区出现降雪。周微杰摄

  昨天傍晚,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一处屋顶积了薄薄一层雪。张松兰摄

  不知今晨你翻开报纸时,窗外会是怎样的一幅景象:雪花是“清清白白”地落下,还是夹杂在雨水中,难觅踪影?

  昨天一整天,很多人都在“等雪来”,带一点轻微焦虑,还有一点莫名的兴奋。

  除了午后零散飘过几片似有若无的雪花,市区的天气一直表现得很“淡定”。倒是山区,昨天下午,陆陆续续飘了雪,但从拍下的照片看,也不算“隆重”。

  一直到傍晚下班时分,雨水滑落,分外冰冷,但仍旧难觅雪花的踪影。

  不死心,问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涂小萍说,这回雨雪过程,市区顶多是雨夹雪,纯雪几乎不可能。倒是山区,随着夜间气温的降低,雨雪量中到大,局部甚至可能出现暴雪。

  不仅如此。今天一整天,市区虽然会持续降水,但顶多也只是雨夹雪,明天转为阴有雨。

  听到这话,还真是有点心碎,一整个冬天,好歹要有一场纯粹的雪来证明,冬天曾经来过嘛。

  下雪,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一定温度和湿度条件的配合。一般来说,当日平均气温维持在4℃以下就有可能产生降雪。像今年春节以来,我市一直被阴雨笼罩,有几次雨下得挺大,可温度下不来,下雪自然无望。

  这次看起来有点不同,暖湿气流发展的同时,北方刚好有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对的人”就要在“对的时间”相遇了,也难怪大家对这次下雪报以如此高的期待。

  “这回的冷空气强度不算太强。”涂小萍说。根据之前预报,这次冷空气过境会给我市带来5℃~7℃的降温,但像今明两天我市最低气温依旧坚挺在2℃~4℃。

  涂小萍还说,到昨天,冷空气的主体已经过境,接下来气温会处于逐渐回升的状态。而这也是明天市区转为阴有雨的原因。

  看来,造雪的两个主要因素还是很遗憾地“擦身而过”了。

  三月还会下雪吗?

  眼下已经是三月。对于三月,人们最熟悉的场景莫过于那句歌词“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沥下个不停”,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还有机会“邂逅”雪吗?

  一般来说,我市的一、二月份是雪花最喜欢飘落的时间,但三月下雪也不算稀奇,更何况现在还只是三月的开头,涂小萍说,三月下旬下雪也有发生过。

  查了一下资料,像宁海,在1993年的4月11日还曾下过雪。记者石承承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