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看花车,赏花灯,猜灯谜……今晚去哪儿闹元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5 08:01:14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天就是元宵节了,你打算怎么过?

在宁波,这闹元宵,还有日子的讲究,宁海人过的是十四夜,而大部分宁波人的中秋节,不是八月十五,而是八月十六。

今年的元宵佳节,宁波好不热闹。有哪些活动?钱报记者帮你搜罗。

宁海人十四夜看元宵行会

镇海人赏花车过节

昨天是正月十四,像往年一样,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又成了欢乐的海洋,延续500年多年的元宵行会在这座千年古镇如期上演。伴随着鞭炮声、乐曲声,当地民众抬着头牌、鼓亭、18杠台阁,一路上浩浩荡荡,走街串巷,引来成千上万村民和省内外游客驻足观看。

宁海县以正月十四为传统元宵节,俗称“十四夜”。正月十四(3月4日)、十五(3月5日)两天,每天的13时至23时,前童镇举行大型民间游艺活动——元宵行会,同时举行焰火活动。

行会中,一路摆出一碗碗红枣桂圆木耳汤,人人都可免费享用。而“十四夜”还有特殊的食俗,这一天家家要吃象征团团圆圆的“团子”和“圆子”。 在宁海一市镇东岙、武岙等村,至今流传着正月十四“吃馏”的习俗,每年到一市镇吃馏的游客多达万余人。

前童元宵行会始于明代,当年白溪引水入村,村民为庆贺,精雕细刻18杠台阁,每年元宵节在村内外巡游,在江浙一带独一无二,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 2014年,前童元宵行会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除了宁海提前过元宵,昨天在镇海,花车也提前点燃了节日气氛,七辆长约10米、高约3米的花车穿街走巷,每辆花车后还跟着百人巡游方阵做行进式表演,在巡游过程中车上也将有气势恢宏的龙鼓表演。

正月十五

各地的闹元宵活动真不少

象山:在元宵节期间,象山影视城在原有影视庙会活动的基础上,又特别推出了带上家人一起逛庙会,猜灯谜,赏花灯的活动。

鄞州:瞻岐自古就有闹元宵传统,过元宵习俗,成了山海瞻岐一种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历经岁月洗涤而保留至今。巡街走灯、灯展灯谜、非遗展示,将主要于3月5日当晚缤纷上演。

江北:慈城古县城,元宵节当天,慈湖边都会成为灯的海洋,游客和市民朋友们可以到慈城古县城城隍庙观“赏地方老戏”,手工灯笼展、赏花灯、猜灯谜等活动,还可动手制花灯,品尝到《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美食——慈城年糕。

奉化:3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下午,溪口古镇,30多支舞龙、舞狮队将在这里进行表演。另外,还有抛绣球游戏、迎亲、武山庙庭院求签、三里长街猜灯谜等精彩的活动。

在奉化黄贤,当天到达景区的游客还可凭门票领到一碗汤圆。通讯员 沈宁 记者 邹洪珊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