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俞宁辉:看到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我觉得平日的付出还是值得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8 08:23:13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3月3日,宁波首批环境监督员俞宁辉来到之前反映过问题的梅竹路一停车场查看改善情况

俞宁辉之前拍摄的梅竹路

梅竹路问题如今得到解决

今年60岁的俞宁辉主业是保险业务员,但他还有一个身份——宁波首批市民环境监督员。

虽然有着一头白发,但接触后发现他热心、有激情、有行动力,几乎与“老人”这个词搭不上边。平日出门,口袋里都带着一个大屏幕手机,看到环境问题,就随手拍下,发微博或转发给宁波市环保局。

宁波市环境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俞宁辉:他是最活跃的环境监督员之一,去年在60多位监督员中有效投诉量最多。

对于自己的执着,老俞说,也有朋友劝他,小心点、低调点,担心有人报复。不过,他没有这些担忧,反而希望更多的人参与监督环境。

□通讯员 赵鸣婵 记者 潘慧敏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 他的坚持 ]

一发现环境问题,就拍下来转给相关部门

老俞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小在张桂家河边抓虾捉鱼、淘米洗菜。这几年来,看着河水一点点变黑,他感觉非常痛心。

成为保险业务员之前,老俞在江北、镇海一带开了20多年的货运车。“这么多年基本把这两个区域的每个角落都跑了一遍,看到的环境污染问题也越来越多。”俞宁辉说,之前看到环境被污染了,都是发发牢骚,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有了微博,老俞就做起了“随手拍”。前年,路过东门口看到“江厦公园”这4个字的石碑脏得一塌糊涂,他就拍下照片@智慧城市。没想到,一两天后,就看到了变化:石碑被擦得干干净净,工作人员还特意打电话给他回复。这次的成效让老俞发现了微博的“威力”。之后,他一发现环境问题,就拍下来转给相关部门。

去年,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宁波市环境促进会招募市民环境监督员,老俞第一时间报名了。用老俞的话说——找到了组织,就能更好地参与环境监督。反映江北梅竹路脏乱差;连续关注张桂家河河水发黑;投诉江东庆丰桥和和丰创意广场之前河流有发黑的河水直排甬江,希望要追查源头;反映轨道交通二号线施工造成风华路、路林市场前道路严重扬尘问题……去年,老俞关于环境问题的有效投诉有12起,成了监督员中最多的人。他反映的问题,也基本得到了有效解决。

[ 他的战绩 ]

多次投诉梅竹路脏乱差,最终得到整改

去年,老俞无意中发现:江北梅竹路两旁堆满建筑垃圾,扬尘严重,堪称宁波最脏的路。他忍受着漫天扬尘,蹲点拍下了不少照片,并把照片发送给宁波市环境促进会的工作人员和媒体。老俞告诉记者,造成道路扬尘严重的一个原因是,旁边有个大型停车场,车子进出带出了大量的泥土到路面上,当再次有车子行驶过时,就会扬起漫天沙尘。老俞在暗访中还发现:每当入夜,这条路上还会有人偷倒建筑垃圾和泥浆。老俞向城管部门反映过,也请媒体曝光过,但迟迟没有解决。

“一天没解决,我就投诉一天。”在老俞不懈的推动下,最后宁波市环境促进会的工作人员写了一封信给江北区副区长贺斌。经过多方努力,梅竹路得到了整改。昨天下午,老俞带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着干净整洁的路面、停用的停车场,老俞心里还是忍不住有了一丝成就感:“看到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我觉得平日的付出还是值得的。”

关注三四年的张桂家河变得清澈很多

平日有空,老俞会到自己曾经投诉过的地方再走走,看环境污染问题有没有“死灰复燃”。这几个月来,看到河水变得清澈的张桂家河,老俞心里也是甜甜的。

张桂家河有3.4公里,起至老陈家庄河,止于江北大河。站在怡东桥上看去,河里有个拦截河水的“大坝”。据说,以前周边的生活污水没有纳入污水处理管道,直排河里。为了防止黑臭的河水流到怡江新村那边去,就在中间建了“大坝”。但被阻拦区域的河水,总是又黑又臭,周边村民曾苦不堪言。

“我关注投诉这条河起码有三四年了,年年反映,但都不能彻底解决。”老俞说,去年下半年这条河能治理好其实不是他的功劳,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门真的下定决心要治水。

[ 他的遗憾 ]

大庆北路路边泥浆问题还没得到解决

老俞的最近一条投诉是关于大庆北路(大通桥到人民路口)路边泥浆问题的。他说,目前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这是他的遗憾。在投诉里,他幽默地写道:大庆北路路面由于洒水车的冲洗干净了,然而道路两边都是悉尼。这留着让骑车者享用,真是不好意思了。

原来,在去年夏天,老俞无意中发现,尽管高温到40℃,但在大庆北路骑车的人里面,仍有不少人戴着口罩。这是为何?老俞停下来观察,原来是路面太脏了,扬尘让人无法忍受。

为找出始作俑者,他还多次暗访。老俞发现,大庆北路这一段路边泥浆多、灰尘多,主要是因为这里有大量的工程车来回,很多车子运输泥浆到码头,“工程车在运输过程中泥浆掉落难以避免。掉落在路上的泥浆,经洒水车一冲洗,最后都到了道路两边。这样一来,路边扬尘就不断。”

刚刚过完春节,老俞自己一个人又去了一趟大庆北路。不过,他发现:因为工程车多数还没有开工,再加上雨天多,这一路段也比较干净。“我过段时间再去看看,如果还出现路边积满泥浆,我肯定会再投诉”。老俞说,他接下来还会继续盯着这条路。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