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花木价格理性回归 “一株红枫卖1万元”神话难以再现

——余姚市花卉苗木产销形势调查与分析(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8 09:48:45   稿源: 余姚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沈华坤

  花木产业真的遭遇“寒冬”了吗?对此,花木种植大户有不同的看法。大岚镇大俞村花木种植大户俞建荣、俞裕民在华东地区最大的花木市场——萧山花木市场设有摊位。据他们介绍,去年以来,尽管花木市场整体销售有所下降,但幅度有限,远未到所有花木都无人要的地步。当前花木产业遭遇的困境是周期性的。早在上世纪80年代,五针松、雪松、龙柏等品种一度成为市场主角,四明山区花农全力发展,导致供大于求后,到80年代末,四明山区出现了“龙柏烧狗肉”的局面,花农把大量的五针松等苗木掘掉,改种其他品种;上世纪90年代,红白玉兰市场价格一路走高,花农又争相发展,结果又重演了类似五针松的现象。但如今,五针松、红白玉兰等花木品种市场价格早已大幅度反弹。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受房地产低迷、市政工程建设萎缩等因素影响,近年来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总体呈下行趋势,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有关部门通过深入开展“走市场、进花企、访苗农”集中服务活动,全面落实“助花企增效、促苗农增收、推产业增长”各项举措,加快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加强新增长点的培育,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花木产业转型升级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花卉苗木产业出现了新业态、新亮点。

  一是“两美浙江、森林余姚”等建设促进了珍贵和彩色树种苗木销量大增、价格上涨。生态效果好、景观表现佳的乌桕、檫树、枫香、木荷、黄檀等生态苗木供不应求,彩化、美化树种价格也呈上扬态势。如地径8厘米的红白玉兰售价约380元/株,同比上涨36%;地径10厘米的黄山栾树售价约450元/株,同比上涨7%,但上述苗木多为外地采购,地产的数量不多。

  二是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催生新的市场热点。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强力推进“五水共治”行动,有效拉动了水杉、水松、荷花等水湿生植物的销售。据省花木产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4年荷花等水湿生植物销量和价格同比增长30.25%。

  三是以保健类为主的食药用花卉一枝独秀,同比增幅达16.76%。如临山、鹿亭等地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株以上,相关产业链产值达亿元以上。

  四是花卉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如用花卉制作的鲜切花、花篮、花瓶等因广泛应用于生日、庆典、探望病人等消费活动,加上销售门店与电子商务相结合,销售形势也好于上年。再如四明山、梁弄、泗门镇谢家路村等地积极利用花卉苗木产业的观赏性,强化花卉培育与花卉文化建设、花卉观光旅游相结合,有效延长了花卉产业链,增加了花卉苗木产业效益。

  五是销售半径不断拓展。去年,贵州省遵义市花巨资打造“红色遵义”,我市一些花木经销商抓住机遇,把大量的红枫、樱花等“红色苗木”销往遵义,抢到了市场一杯羹。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当前花木价格的下跌,某种程度上也是市场的理性回归,随着市政、绿化等工程项目招投标的规范化,过去那种“一株红枫卖1万元”的神话不可能再现。花农应认清形势,及时抢占市场先机,使更多的余姚花木走向市场。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