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余姚市跻身全国农村“三资”管理示范县(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8 10:02:20   稿源: 余姚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余姚新闻网讯(记者沈华坤)日前,国家农业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农村“三资”管理示范县(市、区)名单,我市榜上有名,成为宁波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市、区)。

  农村集体资源、资金、资产等“三资”规范化管理,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重点。昨天,在低塘街道历山村,村民邹大伯手持遥控器,打开本村“三资”管理的数字电视平台,只见村情概况、财务收支明细、资产资金明细、资产资源发包明细和在建工程明细等“三资”情况一目了然。邹大伯说,有了这个平台,可以随时了解本村“三资”运作情况,发现问题还可以及时反映监督。

  目前,像历山村一样,我市279个村(社)均实施了村级“三资”数字电视阳光公开,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了解本村家底,并实行全程监督,此项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

  在村级“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上,我市还积极探索构建“组织网络化、管理科学化、问责制度化、运行阳光化”的“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体系。2009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和修订完善加强村级“三资”管理工作的各类文件累计15个,从财务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和资产资源管理等重点环节入手,对“三资”的运作过程进行严格的规范和控制,强化事前防范和事中监管,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三资”制度化管理体系。

  在抓好固定公开栏的基础上,我市还利用电子触摸屏、村级“三资”监管网络平台等载体实行“三资”公开,拓宽监督渠道,特别是村级“三资”情况实现数字电视(网络电视)公开,既强化了市、乡镇(街道)对村级“三资”情况的动态数字电视监控,又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监督,形成了公开透明的村级“三资”阳光监督氛围。

  “三资”管理的规范化,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在征地拆迁、支持市级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形成了干群协力同心建设新农村的局面。低塘街道办事处主任杨玉红日前告诉记者,去年在街道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中,汤家闸村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

  阳光下运行也使得我市村级集体资产持续增长。据统计,全市近三年来共收回和压缩各类应收款3.1亿元;处理化解各类应付款5.7亿元;村级集体经济也得到稳步发展,2014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为6.98亿元,比上年增长12.2%,村级集体总资产61.94亿元,比上年底的56.9亿元增加了3.04亿元,增长9.2%。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