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又到藻类生长旺季 象山港畔渔民忙着收获晾晒海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07:07: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象山港畔渔民忙着收获晾晒海苔

奉化桐照村渔民在晒苔条。 记者 鲁威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鲁威) 这几天,走在象山港畔,在海滩、晒场等广阔地带,可以看到渔民晾晒着从滩涂上采集来的海苔。昨天,记者从象山、宁海、奉化等地向渔民采访了解到,目前象山港已经进入了海苔收获季节,而再过半个月,海带也将进入收割季节。

这几天,在西沪港畔,象山黄避岙乡白屿村的村民忙着把刚采回的新鲜海苔放到大竹篓里清洗,经过梳理后拿到路边的绳子上晾晒。“现在天气转暖,海苔生长迅速。但由于前阵子一直下雨,今年海苔的数量要比去年少些,不过质量还是蛮好的,晒干后拿到市面上能卖100元一公斤。”村民何彩云边洗海苔边说。

据何彩云介绍,海苔分为冬海苔、春海苔和夏海苔。冬海苔和春海苔的质量和味道相对较好,而夏海苔的味道会带有海水的涩味。每年的2至4月份是集中采收时节,这期间村民们都会自行撑着竹排出海采收。采来的海苔除了晒干自家销售和食用外,还会批量卖给厂家统一加工,制成海苔粉、海苔饼干等食品销往各地。

相隔二十多公里外的宁海大佳何镇滨海村,记者也看到渔民忙碌的身影。采苔、洗苔、晒苔、卖苔……渔民表示,短短三四个月的收入就可达到七八万元,甚至是十多万元。据了解,滨海村共有采苔村民60多户,去年整个村的海苔收入达到500多万元。

三月收海苔,四月割海带———这是记者在海边听到的一句“老话”。收好海苔,象山港的渔民很快又要忙着收获海带了。在奉化裘村镇石沿村附近一处海带养殖区旁,记者看到,那里的渔民许汉良正趁着天气晴朗和妻子两人不停地查看海里的海带长势,整理绑绳,防止1米多长的海带打结。

新闻链接 

渔业部门鼓励渔民藻类养殖

据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象山港示范大型藻类养殖面积4000亩以上。其中,海带养殖面积超过10500亩,产量(干重)超过8000吨。

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研究员焦海峰向记者介绍,宁波海洋部门通过生态学手段已筛选出坛紫菜、海带、浒苔、龙须菜等大型海藻适合象山港内养殖。这些大型海藻采收方便,随时可以被采收,还可以达到净化减轻水体富营养,避免引起赤潮,没有环境公害。

网箱养殖会对周边水体造成污染,不过在网箱附近养殖海藻可达到保护水体的作用。来自宁波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对象山港区域海藻十多年的实验研究表明,将藻类处理废水与水产养殖相结合,可增加浮游生物数量与种类。通过这些生物量增值,等同于为水产养殖提供了品质优良的饲料、饵料等,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和经济效益。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