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宝宝掉进开水盆 家长心急涂牙膏造成二次伤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5 07:12: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二次伤害致伤情加重,父母后悔不迭

看到周康宁遭罪的模样,周妈妈又心疼又后悔。

上周,17个月大的小男孩周康宁掉进了洗澡盆的沸水里,导致身体大面积烫伤。更令人心痛的是,由于家长处理不当,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延误了最佳急救机会,导致伤情加重。

东南商报记者 鲍云洁 文/摄 

烫伤处抹牙膏造成二次伤害

昨天上午,记者在妇儿医院住院部9楼外三科见到了小康宁,他身上缠满了纱布,脸上的皮肤也大片脱落,还不会说话的他每隔一会儿就大声呻吟起来,表情非常痛苦。因为怕他又疼又痒去挠脸,医生将他的一只手牵引到床边的栏杆上。坐在旁边的周妈妈因为害怕碰到他的伤口,也只能摸摸他没有被烫到的小脚,小声安慰着。

周爸爸告诉记者,3月18日,他在澡盆里先放好热水,然后转身去接冷水,孩子由妻子抱着。妻子打算去隔壁拿毛巾,因为另一个房间的门很窄,抱着孩子进不去,就把小康宁放在门口。“就那么短短一瞬间,等她回头时,发现宝宝整个人栽进热水里。”

当时,两个人都吓蒙了,从热水里捞起哇哇大哭的宝宝,看到他浑身烫得通红。两个人手忙脚乱地给他脱衣服,没想到连皮肤一起撕下来。周爸爸想到曾经听说过抹牙膏可以治疗烫伤,就往孩子手臂上涂了涂。

随后在交警帮助下,他们从暂住地石碶后仓村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

烫伤牢记“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

妇儿医院烧伤科主任杨明忠告诉记者,小康宁的病情属于深ⅡⅢ度烧伤,烧伤面积23%,其中双上肢伤情尤其严重,深三度,面积为10%,属于特重度烧伤。

他提醒,烫伤的急救原则是———“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冲”即用流动水冲洗;“脱”是在水中小心剪开并脱去衣服,否则衣服上的热量得不到散发继续作用于创面,会使创面加深;“泡”是在5℃~20℃的水中持续浸泡烫伤处30分钟;“盖”是用干净毛巾等覆盖烫伤处;“送”就是尽快送医院。

“如果当时处理方法得当,孩子的伤情会大大减轻,现在有可能都快出院了。”杨明忠遗憾地说,“周爸爸在紧急处理当中犯了几个错误,硬给孩子脱衣服,导致皮肤一起撕下来,然后又给手臂上抹了牙膏,这些都是严重的二次伤害;在烫伤发生后没有冲洗伤口,而是直接送院,延误了最佳急救机会,送院的路上烫伤后产生的热量不断往皮肤里层深入,导致伤情加重。”

“我真是后悔啊,那时候我手上正好端着一盆冷水,都没有想到用一下,如果当初有一点烫伤处理的知识,或者及时拨打120,听听急救医生的建议,后果就没有那么严重了。”采访中,周爸爸不停自责。

杨明忠说,2008年他刚到医院烧伤科时,懂得相关急救知识的家长只有1%左右,大量患儿因为处理不得当而承受不必要的痛苦,此后因为媒体的多次宣传,这两年已有30%左右的患儿在送院前得到了正确的处理,减轻了伤情,“像小康宁这么严重的患儿,我已经近一年没有碰到过了。”

■新闻背景

爱心人士已捐款10万元

对于每个月仅几千元收入的周家来说,小康宁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无疑是天文数字,而且后续费用更多。周爸爸说,他和老婆都是江西人,在宁波打工七八年了。孩子出事后,他已经收到了10万元左右的捐款。

昨天下午,有个网名叫橙子的爱心人士替小周联系上了上海瑞金医院,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天上午就可以转到上海进一步治疗。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