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鄞州一处房子评估价82.6万 102次叫价后以255万成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5 07:41:0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鄞州区邱隘镇盛莫路1幢9号,这幢住宅拍卖成交价格为255万元

昨天,在淘宝司法拍卖上,位于鄞州邱隘镇盛莫路上的两处房子被抢“疯”了。

一处沿街商住房,评估价为408.8万,经过39次叫价,拍出了725万元高价。而另一处三层自建住宅,评估价才82.6万元,更是经过了102次叫价,最终以255万元价格成交。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再加这里两处房子从房屋质量上来看,更是非常一般,甚至可以用简陋这个词。但就是这样的房子,却实实在在地遭遇到了“疯”抢。这场拍卖,着实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各种猜想。

昨天,记者去盛莫路上进行察看和了解。

□记者 郑振国 戴晓燕

摄影 记者 高远

反常的司法拍卖

邱隘镇盛莫路彻底“火”了

这两天,打算买房的王小姐跟往常一样打开淘宝司法拍卖专栏,看看有没有性价比超赞的房子可以入手。

“一般来讲,司法拍卖的房子,在第一次拍卖时,大家往往都会持观望态度,因为流拍一次,按照相关规定,下一轮会在之前的起拍价基础上再打个八折起拍,因此,流拍次数越多,对于买家来说也就最实惠。”王小姐说,这就是为什么司法拍卖的房子,往往大家都在第三轮拍卖中才开始真正喊价。

记者也浏览了一下宁波司法拍卖的其他房产,的确,往往第一轮甚至第二轮拍卖的房子,报名竞买人个数都为零,就算是最后被人拍走,参与拍卖的人数也基本是个位数。

“也正是因为这个,我身边很多朋友买房子都会选择到这里找一找,说白了是想捡个漏。”王小姐说,但昨天早上邱隘镇盛莫路上两处房子,却来了一个惊天大逆转,最终成交价大大高于评估价。

王小姐口中讲的两处房子为“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盛莫路1幢9号”和“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盛莫路房产”。

前者为三层自建住宅,房屋建筑面积为165.95平方米,属于国有住宅用地,评估价为82.6万元,起拍价为66万元;后者为沿街的商住房,建筑面积为380.16平方米,评估价为408.8万,起拍价为325万元。

上午十点多,拍卖结束,这两处房子的成交价格,瞬间在网上引起热议。

疯狂的102次加价

昨天,王小姐向我们讲述了她经历的这次司法拍卖。

这两处房子,尤其是那套住宅,我仔细看了介绍视频,三层两间的小楼,非常破旧,可能是90年代初的模样,怎么会拍出如此高的价格,真的是太逆天了!

我把淘宝网上的截图发到朋友圈,好多人都在讨论这事。

淘宝网上房产司法拍卖一轮是24小时,这幢三层自建住宅开拍时间是3月23日10点整,24名竞买人。

第二次叫价,竞拍号为X8880的买家就把价格喊到88万元。此后,买家多次疯狂出手,价格更是一路疯涨:110万、130万、140万、150万元……到23日15:25,价格已经喊到186万。竞买暂时告一段落。

我是在23日晚上关注这套房子的,当时已经觉得这房子价格“高得离奇”。

从昨天早上8:14开始,买家们又开始出价了。经过6次延时,拍卖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上午10点15分左右。原本拍卖应该结束的时间,还有买家在不停加价。

真的是根本停不下来的感觉。我早就放弃了,我想看看,这房子最后到底能卖个啥价钱。

最终经过102次疯狂加价,竞拍号为K9018的买家以255万元的价格成交,拍下了这套房子,是评估价的整整三倍多。另外一套同样位于盛莫路的商住房也遭到了疯抢,经过9人39次疯狂加价,最终竞拍号为T7008的买家以725万元的价格拍下了这套房子,比评估价高出300多万元。

邱隘镇盛莫路,这两处房子在第一轮拍卖过程中遭到疯抢,而且价格上涨非常快。

这样的情况,在司法拍卖的房产交易中实在是太少见了,我和周围朋友分享,大家都纷纷表示看不明白。再加上如今这个楼市情况不算景气,为何会出现如此诡异的成交价格。求真相!

记者帮打听

最有可能的原因是

“拆迁”

昨天,记者按照网上资料显示,找到了位于邱隘镇盛莫路上的这两处房子。

这里属于东部新城地块,而且距地铁盛莫路站非常近,距离宁波中心城区也就3公里左右的路程,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买房之后拆掉重建小别墅?

地段这么好,有人就猜想会不会是买家买了之后拆掉重新造个小别墅住住,这样一来倒是挺划算的。

据记者了解,原址重建不被允许,这条路是根本行不通的。那么,买家为何要花如此大的价格买这两处房子,到底图的是什么呢?

这里即将拆迁,买家赌升值?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另外一个隐藏的因素——拆迁。

就拿那套自建的三层住宅来讲,旁边房子早已搬空了。“这里的房子下个月就要拆迁了,拆迁政策也下来了,每平米补偿1.8万元。”还没有搬走的米店老板娘告诉记者,被法院拍卖的房子,她自己也关注很久,毕竟大家都认为这里的房子迟早是会拆迁的,所以根本不会卖的,就非常稀缺。但一听到被拍到255万元的价格,她还是着实吓了一跳。

“这么高啊,那这个价格有点悬,不一定能赚钱的,那还不如买那个店面房呢,那个面积大,补偿起来价格也会更高一点。”老板娘说,这两个房子都是当地一个老板的,因为做生意亏钱,实在还不出来了,不然谁卖这里的房子。

那么,这两处房子一旦拆迁,到底能赔到多少钱?昨天,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邱隘镇拆迁办。

“这两处房子所在的位置,暂时还没有拆迁计划,但属于东部新城地块,这些老房子迟早也是会拆迁的。”拆迁办陈主任说,按照之前拆迁政策来讲,国有土地性质的房屋,住宅楼每平方米的补偿价在1.7万到1.8万之间,商业用房每平米的补偿价在2.5万到3万之间,但如果土地性质是商住的话,除了第一层外,其余面积会被作为住宅进行赔偿,前不久,《宁波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刚出台,这个价格以后还有一定的上下波动。

按成交价来算,这次拍走的三层自建住宅每平米单价达到了1.5万元多,沿街商住楼每平米单价更是高达1.9万元。“其实这么高的价格买入,未必能赚钱,毕竟拆迁时间还没有确定,以后的拆迁政策是否会变也是一个未知,其中风险其实还是很大的,毕竟要一次性投入一笔如此巨大的资金。”陈主任说,因为涉及到拆迁的房子,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流入市场的,所以在市场上往往非常稀缺,一旦有进入市场的,遭遇到疯抢也是正常的,看来拍走房子的对这两处房产情况比较了解。

昨天下午,记者也联系了拍卖方——江东区人民法院。

“这样的情况比较少,但也有可能出现。”江东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司法拍卖房产标的物的评估价是根据该房产所处路段、环境、周边房屋均价等因素评估所得,但市民在竞拍时会对该房产进行综合了解,考虑的方面也会更多,因此就可能会出现成交价高于评估价的情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