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望湖市场破墙开店老难题存在多年 40多个门店将全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5 07:46:39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现在这样,很方便,以前,走路经过都难。”昨天上午,望湖市场经营户将运送货物的电动车停在梅园社区紫金街58弄天井后的街面上,利索地连上地锁,提货下车。而就在一年前,这条巷子因破墙开门,连行人通过都困难。

□通讯员 刘鹏程 张黎升 路敏艺 记者 王颖

300米小道开出40多个门店

月湖街道望湖市场300米的后街上破墙开出40多处门店,门面都是从梅园社区紧挨市场的居民楼一楼墙体凿开的。

这条后街西起三支街,东至紫金街58弄。一些违建行为发生在十多年前。破墙开门带来阻塞交通、噪音污染、环境脏乱等一系列问题,还存在治安和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

违建户小李曾经就在其中一个破墙开门的店铺卖点日常百货。他说:“原先40多个门洞,进进出出几乎都是市场里的生意人。无论是小区治安,还是老房安全,影响在所难免。”

“开一道门,房东一年就能坐收10万元。可对小区2000多户住户来说,却是一个安全缺口。”月湖街道城管中队的工作人员说。

整治之初没有商户肯封门

“一个月里,城管就找我谈了3次,又是解释政策,又是说明破墙危害。”回忆整治之初,小李直言,商户们没人肯封,想着这门已经开了多年了。

“不能因为是陈年老账就让它烂着。我们跟他们算民生账。”月湖街道城管中队执法队员对辖区违建拍照制图,并配上详细文字说明,带到周边社区宣讲,“城管队员身上就随身带着扩音机,进社区跟居民介绍小区周边违建情况,拆后如何利用,即对居住环境的改善。请大伙一起支持拆违工作。”

“拆了这么改造好啊!以后这条街就不乱了,小区与市场隔离开,安全。”听见社区居民纷纷力挺城管拆违,经营户们逐渐接受拆违政策。

8个街道积极创建“无违建区”

再过几天,海曙区月湖街道将启动望湖市场后街二期整治。和一期整治一样,二期整治将主要针对梅园社区内的破墙开店。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海曙区累计完成三改204.6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63.4879万平方米,所辖8个街道全部接受“无违建街道”市级验收并积极创建省级“无违建区”。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