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甬城家政市场保姆“扎堆” 雇主仍抱怨称心如意的难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5 08:00: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朱一丹

随着回家过年的家政人员陆续返岗,家政服务市场中一年最火爆的时候又到了。记者日前走访市区几家家政服务公司后发现,家政市场上供需两旺,甚至出现保姆在家政公司门口扎堆等人的现象,不过有雇主仍然反映,不缺保姆但缺称心的好保姆。

节后家政市场“保姆等人”

“我们家小孩今年开始读幼儿园,所以我打算辞退保姆,但没想到节后要找工作的保姆这么多,我们家保姆找了近一个月工作还没有着落,后来我带着她连续几天跑了4家家政公司,发现每家门口都有10多个保姆在等着。”市民徐女士对记者说。

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兴宁路上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门口时,看到门店外聚着五六个中年妇女,当有雇主上门来打听行情时,她们就拥上来询问是否需要保姆。走进门店,店内的两个工作人员正忙着登记信息,旁边也围着几个来找工作的阿姨。

“近来家政人员陆续回到宁波,我们的工作也开始忙起来。现在每天来店内找工作的家政人员都有十几人,其中大部分是老面孔,也有两三成是新人,有的人连着好几天都来‘报到’。”该店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把登记本展示给记者看,其中从本月初到现在,登记的家政人员信息已经写了满满4张纸。

一边是保姆等人,另一边,上门来找保姆的雇主数量也比节前有明显增加。该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打电话或者到店里来打听雇佣行情的不下20人。“节后上班族又要重归职场,家里没人照顾,而很多保姆在节前就辞职回家,或者要求节后涨价,这样雇主只好重新找人了。”

称心的好保姆不易找

虽然节后家政市场看上去供需两旺,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对于很多雇主来说,想找个称心的好保姆仍不是一件容易事。

“我们家孩子去年出生,去年六月份找了个保姆,每个月休4天,只管孩子不管家务和做饭。到了过年前保姆提出年后要涨价,我们没同意,现在只好重新找。”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节后他已经接触了两个保姆,一个要价太高,另一个倒是便宜些,但要求每周双休,蔡先生表示还想“再找找”。

对于大部分雇主来说,除了月薪,更看重保姆的工作状态。“我们家之前辞退过两个保姆,一个太会偷懒,我们在的时候还能管管小孩,我们不在家就任由小孩哭闹,发现小孩身上长红疹也不及时告诉我们,还是我们给孩子换衣服时才发现的。另一个是外地的,口音很重有时候难沟通,而且不大讲卫生,好几次发现她上完厕所不洗手就去淘米做饭了。”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再找保姆,最好能找一个会说普通话,工作勤快点,又接受过专业培训懂点早教的。“但是符合这素质的保姆数量太少,而且要价都很高,想找到一个满意的并不容易。”

需求不匹配导致找保姆难

节后找工作保姆人数多,与雇主诉苦“找不到好保姆”形成强烈对比,对此,鄞州区一家家政公司的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与这些年保姆入行人数骤增而素质普遍不高,以及保姆和雇主之间需求不匹配等原因有关。

“近几年‘80后’独生子女陆续到了走上工作岗位、婚嫁成家的年龄,很多人从小就被父母呵护长大,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同时白天又要上班,所以照顾家庭和小孩分身乏术,这给家政市场的壮大带来极大商机。同时,最近两三年社会对‘用工荒’、‘家政涨价’的不断提及,更让不少人愿意从事这一行业。”该负责人称,从公司的数据看,2011年时一线家政服务人员还不到50人,到了今年登记的已经有200多人,长期工作的有100多人。家政从业人员数量骤增的同时,其本身的素质不高、专业性不足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现在做保姆的大多年龄在40岁到60岁,很多人还是从农村或外地来的,一方面外地口音较重,普通话水平不高;另一方面生活习惯也与‘80后’年轻父母有很大不同,在长期相处中互相之间容易产生不满和挑剔。”

此外,保姆和雇主之间对薪水、专业性的需求不匹配也成为“好保姆难找”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家保姆带了两年孩子,月薪涨了500元,现在再找工作时,有好几个同小区的家庭要找她,但开出的薪水都比我家给的低,保姆就不愿意去‘低就’了。”徐女士告诉记者。

对此,张姓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家政市场确实存在着保姆“开口要高价”或者提出各种要求的现象。“很多保姆从最初的什么活儿都接,到现在开始挑人家了。比如,有的保姆专门要求只照顾小孩,不愿意照顾老人,因为照顾老人薪水会低一些,而且更苦更累。还有的保姆提出只管孩子,反而要雇主每天给她做饭洗碗、打扫房间等。其实有的保姆只要放低一点身价,工作还是很好找的,但大多数保姆都不愿意。”

在提出各种要求的同时,保姆的专业水平不足让不少雇主诟病。“现在年轻家庭不满足于温饱,还要讲究生活质量,比如做饭要讲究营养均衡等,这就要求保姆经过相应的专业培训才能胜任。另外,尤其是在带小孩方面,保姆大多是按照以前的老经验,经过专业培训并且技能熟练的并不多,所以综合起来,要挑称心的保姆就更难了。”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