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截污水 纳管网 成系统 镇海高标准建设农村治污设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5 09:02:5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量迪 镇海记者站张寒 通讯员盛柏臻)曾经河水发黑发臭、河面杂草丛生的镇海九龙湖镇漕头河,在经过一系列的综合“治疗”后,如今清波荡漾,几乎闻不到一点异味。昨天,负责河边巡逻的九龙湖建材厂保安王其祥接受采访时说:“河水变干净,有赖于河道整治,更得益于河道上游实施截污水、纳管网、成系统的高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横溪自然村地处九龙湖镇水源上游,是镇海区实施高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试点。据介绍,与传统的“厌氧+微动力人工湿地”工艺相比,“横溪模式”增加了“水生植物塘+土地渗滤处理系统”环节。湿地分为两级,一级为垂直流湿地,二级为水平潜流湿地。湿地栽种了美人蕉、再力花等具有景观效果的水生植物。经湿地处理后的污水进入新增的水生植物塘沉淀降解,再进入土壤渗滤处理系统,排放到溪坑。

据镇海区“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几年,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出水虽能达到综合排放标准,但污水中的营养元素依旧偏高,经过长期积累,内河水质可想而知。试运行5个月的横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处理水质标准高,目前已进入正式运行阶段。今年,镇海区28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中,25个项目将采取横溪模式,提升污水处理质量。

与高标准截农村污水相比,疏污水也是镇海区治理污水的重点。镇海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一期提标改造工程目前土建总体完成80%,开始设备安装及市政工艺管线施工。同时,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再生水回用工程土建基本完工,总进度已完成76.2%,两大工程均将于今年6月通水试运行。

与此同时,镇海区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工作。目前,九龙湖片区污水主干管工程已完成泵站主体、管道开挖段及部分顶管段施工,正进行泵站设备安装工作。年内将全面完成九龙湖片区污水主干管工程,启动汶骆路(黄观线—九龙大道)污水主干管工程,以解决九龙湖镇污水排放问题。预计到今年年底,镇海区将新建污水管网不少于10公里,全区污水管网系统进一步完善。 

在区块截污改造方面,镇海将实施庄市片污水接入北污改造工程、路林港周边污水管网改造提升等工程。其中,庄市片污水接入北污改造工程总投资约3700万元,提升泵站设计规模至每日7.9万吨,计划月内完成招标工作并开工建设,6月底实现通水试运行。路林港周边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铺设污水管网约5公里,计划6月底完工。这两项工程的实施将解决庄市片污水直排甬江问题,改善区域排水条件和水体环境。

此外,继去年完成8个农村截污纳厂工程后,今年将继续实施13个自然村截污纳厂和1个自然村生态化处理工程建设。该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五水共治”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加大污水治理相关工作推进力度,保障各项治污工程按期完成,提高全区污水处理率,加速构建和谐人居的江南水乡。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