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54名老赖“亮相”铁路宁波站广告屏 律师:未侵犯隐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0 07:11:0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老赖曝光台”搬进火车站

图为旅客在“老赖曝光台”前驻足观看。 通讯员摄 (来源:宁波日报)

54名老赖“亮相”火车站广告屏

火车站广告屏24小时滚动播出老赖信息。 记者 黄金 摄

□宁波晚报记者 黄金 通讯员 陶琪姜 张立 

这两天,人流量密集的铁路宁波站,一块巨型LED广告屏上正在滚动播放着几十个老赖的信息,包括姓名、债务金额等等,还附有照片,不少人驻足观看。这些老赖中,最多的欠了几千万,最少的才欠了几千元,可就是长期不还,甚至连人也找不到。这些信息,是海曙法院播发的。

54名老赖火车站被围观

铁路宁波站每天人流滚滚,四面八方的人都往这里汇集,又从这里走向五湖四海。这块广告屏就位于火车站南广场旅客出口处,24小时滚动播出。

记者注意到,广告屏一共滚动播放了54名老赖的信息,他们的照片、姓名、身份证号、住所、未履行金额、已采取的强制措施等一览无余。这批老赖中,未履行金额最高的一位达2359万元,最少的才几千元。

LED屏正对着出站口,“老赖曝光台”刚上线就吸引了不少旅客的视线。来宁波出差的徐先生走近屏幕仔细地看了一会儿,得知这是在曝光老赖,他连声称好,并夸“宁波的法院真给力”,还拿出手机对着屏幕拍了照。

律师认为曝光不侵犯隐私

“欠了几千块钱也赖,省着点花也能还上,这下好了,也出名了,这么赖的人就应该让他出出丑。”一名旅客指着欠钱最少的一位老赖的信息说,“这种方式挺好,就应该让老赖无所遁形,让他们曝曝光。”

采访中记者看到,驻足观看的人大多都为这种曝光方式叫好,但也有人担心这种曝光方式是否会侵害他人隐私。

“法院这么做没有什么不妥。”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律师龚永茂说,法院的这种曝光行为是有法律依据的。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各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并可以采取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方式对本院及辖区法院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

另外,龚永茂律师表示,曝光内容本身是真实存在的,没有夸大虚假的成分;公布内容也在合理范围内,没有涉及到其他亲属。执行难严重影响了司法公信力,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打击恶意逃债行为,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法院鼓励市民提供线索

昨天,记者从海曙法院了解到,除了铁路宁波站的“老赖曝光台”,目前,法院还在网站、微博、微信等多个渠道曝光老赖。

“以往我们主要通过法院网站曝光老赖,但关注的人比较有限。”海曙法院工作人员说,火车站是热闹地段,在这里设“老赖曝光台”可以让更多人看到老赖的信息,增强震慑力。 

海曙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介绍:“现在我们已经有不少强制措施来促使老赖们履行债务,比如限制高消费、不得出国出境、不得对外投资等,但这些措施相对封闭。此次,我们将老赖们的个人信息公布于铁路宁波站南广场旅客出口处的LED屏幕上,这种直接的‘广而告之’方式能够更好地发挥群众和舆论的力量,形成外部的社会压力,让老赖们无所遁形,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

据悉,海曙法院将定期更新“老赖曝光台”的老赖名单,另外还会陆续跟进其他措施形成“组合拳”进一步打击老赖,促进执行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法官也欢迎市民积极提供老赖的下落或财产线索,如果提供的线索促成案件执行到位,海曙法院会酌情给予奖励。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