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海打造普惠型孤儿福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5 07:49:04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通讯员陈军杰 宁波日报记者孙吉晶)宁海前童镇双桥村杨家山孤儿小王同学近日领到了一份“淘宝公益宝贝爱心保险卡”,让小王深深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是宁海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打造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的其中一项内容。

据了解,“爱心保险卡”从2015年4月1日生效,2016年3月31日24时前结束。受助孤儿一旦在保险期间被确诊患有恶性肿瘤、急性肾功能衰竭等12种重大疾病,符合理赔条件的,可一次性获得10万元的赔付,用于支付儿童的救治等费用。宁海有21名未成年孤儿享受“爱心保险卡”待遇。

近年来,宁海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孤儿档案管理机制,实行一人一档,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实行动态管理,按月发放、年度复查审核制。新生孤儿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成年后有自我谋生能力的孤儿,取消孤儿保障待遇。同时,不断扩大城乡医疗救助覆盖面,全面实行集中供养的社会弃婴医疗费用全额补助,散居孤儿医疗费用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近两年来,宁海县孤残儿童享受到的医疗救助金近50万元。

在生活保障方面,宁海通过鼓励公民依法收养、推进家庭寄养、强化亲属监护等多种方式安置养育孤儿,对确实无法查明身份的孤儿送至儿童福利机构进行安置。同时,不断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并随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物价上涨指数等因素的变化适时调整孤儿最低生活标准,形成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并实行城乡统筹。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47名孤儿,享受福利机构养育的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月1480元,社会散居孤儿的基本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月890元。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保障了孤儿的合法权益,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