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金丹丹文集 正文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应用创新能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5 18:39: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校园一角
学生设计制作的“八轴无人飞行器”
学生在创新实践基地研究“墙面建筑守护者”。
学生在图书馆“学生互助学习园地”学习。

  中国宁波网5月25日讯(见习记者金丹丹通讯员袁正徐骐)近日,由嘉兴在线新闻网主办的2015年长三角网络媒体嘉兴联合采访活动第一站走进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现场,学院相关负责人与网媒记者面对面,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该校改革创新取得的成绩。

  作为一所年轻的本科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以建设应用型大学,培养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定位。为此,学校优化了培养计划,实行了“四增”计划(增加实验课程、学习环节、创新创业拓展课程、社会实践与素质拓展课程),同时依托于建有合作关系的60余家合作单位和校企合作委员会,与企业开展全面合作,每年暑假都组织数千名学生走出课堂,到生产第一线的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教学,使学生在实习(实训)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除了调整培养方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外,我们还鼓励学生进行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并专门为他们组建具有实际工程经验的强大导师团队。在就业过程中,往往会建筑、排水、电气等多工种同时操作运用,通过多专业联合设计,学生才能了解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该注意哪些方面。”土木工程系楼教授说。

  此外,学院高度重视和支持第二课堂的创新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创新基地建设,每年投入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创新课题立项,保障学生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并屡屡获奖,在2013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大赛中获奖达22项。

  记者在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创新实践基地被一架名为“八轴无人飞行器”所吸引。“‘八轴无人飞行器’是由我们8个学生利用大学四年课余时间设计制作而成的,主要应用于航拍,有明星在婚礼上就用到了它。现在其中一个学生自主创业,成立了航拍工作室,生意也非常不错。”指导老师邱老师告诉记者。

  在一旁研究“墙面建筑守护者”的大三学生张同学说:“我在这方面有浓厚的兴趣,学校也非常支持我们学生进行创新活动,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所以从设计、审核再到加工仅用了半年时间。‘墙面建筑守护者’是一个攀爬机器人,主要是实现代替传统高空作业的功能,大多应用在建筑上。”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不仅为学生提供坚强的后盾,注重培养的同时也给予关怀。为优秀的同学加个“小灶”,鼓励他们多学一点;为肯干的学生提供更多平台,安排去上海的企业实践学习;为毕业的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送入合适的工作岗位……学院负责人说:“我们一直告诉学生,学校就是他们的家,他们取得了成绩,请他们回来与母校共同分享;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也请回来告诉母校,我们一起解决。”

  相关新闻:八佰伴:打造嘉兴商业面积最大的中高档购物中心

  记者探访嘉兴月河古街老字号“古居斋”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