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九成中小学生是近视眼 三大因素影响眼睛健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3 06:49: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2014年,宁波市7岁至19岁学生体质监测结果显示,学生近视发生率为90.5%,而在2010年学生体质监测中,学生近视发生率为62.0%。五年时间,我市中小学生近视率上升了28.5%。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降低学生近视患病率已成为学生健康领域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

  九成学生是近视眼

  体质监测随机抽取了城区2所高中、2所初中和2所小学,按照年龄组进行分层,每个年龄组随机抽取50名学生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我市九成中小学生是近视眼,而且学生近视率逐年上升,上升幅度较大。

  从检测情况看,我市中小学生近视发生状况呈三大特点:

  一,不同年龄组的学生近视发生率不同,年龄越大,近视发生率越高。从2014年的检测看,7岁至9岁、10岁至12岁、13岁至15岁、16岁至19岁年龄组的近视发生率分别为52.8%、80.0%、88.4%、90.5%。

  二,不同性别的学生近视发生率不同,女生近视发生率高于男生。2014年男生近视发生率71.9%,女生为75.6%;2010年男生近视发生率58.8%,女生为65.1%。

  三,学生近视发生年龄提前,低龄化趋势明显。过去5年,我市小学生近视率上升幅度大,7岁至9岁年龄组,即小学低年级段的学生近视发生率从2010年的16.3%上升到52.8%。越来越多的低年龄孩子是近视眼。

  三大因素影响眼睛健康

  中小学生近视发生率为何越来越高,而且增长幅度吓人?有关人士认为,影响学生眼睛健康主要有三大因素。

  一,体育锻炼缺乏。总体上看,学生体育课、课间操以及日常体育锻炼情况较好,但部分学校、学生仍然存在锻炼不足的现象。从监测情况看,一周能保持4节及以上体育课的仅30.8%;有11.2%的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足30分钟;学校“挤占”或者“不上”体育课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学习负担过重。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使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活动量和睡眠时间都难以保障,而这些对视力健康至关重要,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也加速了近视的形成。

  三,生活环境有待改善。智能手机、电脑的普及进一步加重视觉疲劳。从调查看,学生平均每天用手机、电脑、游戏机等玩游戏、看视频或电子书的时间,花1至2小时的占10.96%,2至3小时的占5.26%,3小时及以上的占4.15%。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