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依旧阴雨不休 入梅首轮降水今天或达峰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9 07:08:1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用“檐雨筛珠响未休”来形容今年入梅后的一轮降水再合适不过。继昨天之后,今天我市依旧阴雨不休,雨势甚至比昨天更为明显,或将达到本轮降水的“巅峰”。

我市于6月7日正式入梅,雨水当天下午就准时报到。据市气象台的综合观测数据显示,从7日17时至昨天17时,市区近24小时面雨量达到21.8毫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庞宝兴说,雨量为中雨。

这还不足以体现入梅后首轮降水的“架势”。庞宝兴说,昨天雨势最凶猛的是慈溪海边,雨量达到五六十毫米。

从预报看,今天我市阴有大雨,部分暴雨。庞宝兴说,和昨天不同的是,随着雨带南移,我市中部和南部地区今天雨势会更加明显。

不过,从目前的预报看,明后天雨势或将有所减弱。

虽然才是入梅后的首轮降水,可大伙儿已经切身感受到了梅雨期温度、湿度“两高”的特点,而接下来,随着阴雨天的持续,或许大伙儿在日常生活中还会遭遇器物发霉的尴尬。

■小贴士

空调除湿功能用起来

梅雨季往往气温高、湿度大、气压低,适合霉菌生长繁殖,而霉菌毒素可以引起人体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致畸、致癌等,因此梅雨季也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发期。饮食上,要注意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感染;常温条件下,食物存放一般不超过2小时,新鲜蔬菜最好不要隔夜、隔餐食用。平时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冬瓜、丝瓜、苦瓜、绿豆汤等。

梅雨既然又叫“霉雨”,自然是又闷又湿,地毯、棉衣、家具等都可能受到潮气侵扰,发生霉变。家具应及时清除表面湿气;趁降水间歇期,把沙发、地毯、被子等放到太阳底下晒晒。像吹风机、电熨斗等都可以用来去湿。空调的除湿功能别忘记,室温降到22℃左右,相对湿度能降低约50%。适时让家电处于待机状态也可驱散潮气。

进入梅雨季,不仅雨水多,而且暴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也开始增加。出行时能见度低,而且路面湿滑,车辆容易打滑,要小心驾驶。出门前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预防准备。

东南商报 记者 石承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