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捷文集 正文

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与交流宁波宣言发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0 18:26: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揭牌。

  中国宁波网6月10日讯(记者 陈捷 通讯员 陆灵刚)作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投资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今天下午举行。来自8个中东欧国家和中国宁波的代表共同发布《宁波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拟通过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联盟,有计划、系统性地推进全方位教育合作。

  宣言指出,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深刻地影响着每个国家的发展和未来,教育在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教育合作拥有良好的基础,建立了中国宁波-中东欧教育合作交流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等多项多边合作机制,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当前,双方在教育改革与发展进程中也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需要深化合作、协同谋划,共同促进教育综合改革和创新发展,为各自国家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宣言建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推动师生双向流动和人才的联合培养,鼓励开展双向合作办学项目,实施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互派互培计划;构建服务型教育体系,促进高校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推动科研合作与产学研技术联合研发建立多个双边、多边的国际学术研讨机制;探索国际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和新机制,实现两地教育与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推动教育领域涉及文化、艺术和体育的交流与合作。

  宣言还建议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新机制,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联盟,有计划、系统性推进全方位教育合作,建立健全联盟的组织机构和制度体系,推动双边、多边教育合作平台和机制建设,在多个领域建立多种形式的长效合作机制。

  下午的交流会上,还举行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揭牌仪式,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13项,并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保加利亚交通大学、宁波大学和波兰比亚韦斯克理工大学的校长以及罗马尼亚湖内多阿拉县教育厅厅长作主题演讲,并为获得宁波市政府留学生专项奖学金的中东欧学生颁发获奖证书。

编辑: 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