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一专科生被国家级研究中心聘为研究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1 06:47: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陈敏 通讯员张冶红)临近毕业,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胡涛涛成了校园“牛人”。他一个专科生,被国家级研究中心录用为研究员。

录用胡涛涛的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组建、上海交通大学承建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中心目前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镁合金材料研发基地,同时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大最先进的镁合金研究团队之一。如此高大上的国家级研究中心怎么会录用一名高职毕业生?胡涛涛的指导老师王东钢说,涛涛靠的就是他过硬的实践动手能力。

胡涛涛是机电学院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1211班学生。在王东钢老师的眼里,胡涛涛最大的特点就是踏实、肯吃苦,而这正是学设计最需要的。

大一暑假,他就开始到企业实习。小胡说,正是在不断的实习中,他学到了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东西。大二下学期,在企业实习的小胡注意到一个现象,工人在用倒角机对机械产品进行倒角加工时,放一根原棒加工一次,速度慢、效率低,“能不能搞个自动化的,提高一下效率?”小胡动起了脑筋,没多久,他设计出了全自动“双头倒角机”,一次就可以放置30根至200根原棒,速度、效率大大提高。

那年期末,学院举行了一次机械设计大赛,小胡的全自动“双头倒角机”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第一名。企业评委评价他设计的全自动倒角机几乎没有瑕疵,可以直接投产。

此后,小胡先后到企业做生产线设计,熟练掌握各类机械软件,尤其擅长轴承设备的设计。他参与设计了轴承全自动组装检测生产线,也参与了宁波吉利变速器分厂零件库的建设,后来又被派往斗士油压有限公司学习大型设备制造技术。三年大学,小胡已是身经百战,实践经验远远超出了同学甚至企业有两年设计经验的员工,尤其是在软件方面。

今年3月,上海的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中心要招收一名设计人员,小胡决定前往一试。面试时,一听说他是专科学历,公司老总不置可否。不想接连考问了七八个问题,小胡都一一解招。对其刮目相看的老总决定留下小胡试用。试用第一天,老总就给了小胡一份钣金的三维图,要他在5天内改成二维图,小胡第三天就完成了任务。试用两个月,这样的考验小胡已不清楚经历了多少次,“幸亏实践多!”

两个月后,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中心决定正式录用小胡。小胡告诉记者,在设计团队里,他的学历是最低的,同事不是教授就是博士后,所以以后一定好好努力,提高自己的学历水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