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中东欧各省(州)市长:支持宁波承办明年中东欧博览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1 08:49: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城市合作纲要》昨发布,中东欧各省(州)市长约定———

第二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省(州)市长论坛现场。 记者 刘波 摄

昨天上午,第二届中国(宁波)-中东欧省(州)市长论坛在我市举行。宁波以及13个中东欧国家省(州)市长围绕“一带一路与地方合作”的主题展开交流,与会各方共同制定和发表了《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城市合作纲要》(以下简称《宁波纲要》),约定各方将在经贸、交通运输、金融、人文交流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全面合作 打造永不落幕的中东欧博览会

中东欧各省(州)市长在《宁波纲要》中约定,支持宁波承办下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他们将积极参与宁波市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展建设。

在论坛上,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寿永年表示,“如今,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城市的交流合作,领域逐渐扩展,成效不断显现,我们期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努力把中东欧博览会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国际盛会。”

《宁波纲要》显示,宁波将为各类采购商提供优质的落地接待服务,并对政府主导型的会展免收参展费用,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中东欧商品进口业务,为中东欧商品进入宁波设立通关、检验检疫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务,努力使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经贸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

借助中东欧博览会的平台,宁波将重点支持有实力的宁波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产业园区项目。

宁波将支持中东欧特色产业、优势产品来宁波发展业务、寻求市场,并对符合宁波产业发展导向的中东欧项目在资源要素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寿永年表示,“力争5年后,宁波与中东欧的贸易规模达到60亿美元,每年增幅约20%左右。”

《宁波纲要》还提到,宁波及中东欧相关国家将在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促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开辟更多海上航线和空中航线以及开通更多赴中东欧国家的直达班列;鼓励各自境内的金融机构争取各自国家金融监管当局简化外汇管理手续,为城市合作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一带一路与地方合作” 各城市互亮“绝招”吸引投资

论坛上,宁波、西安、乌鲁木齐、大连等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与中东欧各城市就“一带一路与地方合作”主题展开交流。中东欧城市纷纷亮出城市亮点,希望中国投资者前来投资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克罗地亚伊斯特利亚省省长瓦尔特·弗莱表示,“克罗地亚与中国有着10年的友谊,伊斯特利亚省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加工业、烟草业、造船业、农业等产业发达,目前,农业是我们的产业重点,浙江省是中国最发达地区之一,欢迎浙江投资者来我们这里投资。”

罗马尼亚前总理、克卢日纳波卡市市长埃米尔·博克介绍,“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而丝绸之路又把罗马尼亚与宁波联系在一起,克卢日纳波卡已经成为欧盟最年轻的城市,是对外国人最友好的城市,目前,我们拥有信息研发、生物科学、先进农业等项目,能够提供20万就业岗位,欢迎投资者前来投资。”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市此次也来到论坛,期待有更多的机会与中东欧各国城市合作。

西安市副市长李婧介绍,“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在古代就与一带一路城市产生了经贸、文化交流。如今,西安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城建、贸易等领域发展迅速,还创造了70亿元‘三星芯片’项目的西安速度,我期待西安与中东欧城市展开深入的合作交流。”东南商报 记者 杨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