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东南亚的"诱惑"你挡得住吗 让我们一起"走出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1 09:38: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想不到在这里,还能看到宁波人在柬埔寨生产的东西!”昨天,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采购商王女士惊喜连连,“今年4月份,我刚去过吴哥窟,现在在家门口又看到咱们宁波人在柬埔寨生产的产品,真是倍感亲切!”

王女士也许不知道,柬埔寨早已是宁波企业布局东盟的重点投资国之一。截至今年3月底,宁波累计批准在柬投资的企业和机构23家,核准中方投资额1.87亿美元,实际中方投资额7611万美元,涉及服装、家电等领域。5月10日,我市还在柬埔寨成立了东南亚地区的首个境外商会。

服装、木雕、沉香、大米……展区透着浓浓的东南亚风情。不少性急的采购商询问了大米的价格,希望购买一些样品,但得到的答复是,“这里的商品只做样品展示,不销售。”

不卖东西,来消博会干嘛?记者满腹疑问,现场,参展商“斯蒂科”的财务总监董海英却笑称:“就是来‘诱惑’大家的!”

近几年,不少宁波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光遭遇了用工荒、用地荒等发展瓶颈,还会不时碰上来自欧美市场的技术贸易壁垒。而进军东南亚国家,既可以利用当地相对廉价的劳动力成本组织生产,又能绕开欧美国家针对中国企业的贸易壁垒,重新打通出口通道,增加产品竞争力。

董海英告诉记者,就拿柬埔寨来说,当地人工成本低,招工容易,产品出口到欧盟,适用原产地政策免关税,这样就合理绕开了贸易壁垒。她介绍,去年下半年开始,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斯蒂科”参与筹建了柬埔寨宁波商会。为更好地推动宁波企业赴柬埔寨投资,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宁波斯蒂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提供从签证办理、机票酒店预订到设备、配件采购的一条龙服务。

“这次在家门口‘摆摊’,就是想用一些特色产品,吸引更多的家乡企业跟着我们一起‘走出去’!”董海英说。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