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本地杨梅迟到三四天 产量是往年四成甚至更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6 07:08:5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年宁波提早了6天入梅,本以为可以早点吃到酸甜的梅子。没想到,杨梅却姗姗来迟。

昨日,记者走访甬城水果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是丽水、仙居、福建等外地杨梅,而宁波人爱吃的余姚和慈溪杨梅很难买到。采访了专家才知道,今年本地杨梅成熟期迟到了三四天。余姚杨梅上周末才刚刚开采,慈溪杨梅要今天才能批量采摘。真正吃杨梅的好时节要到端午前后了。

迟到

梅雨提前了6天

杨梅却晚熟三四天

梅雨落,梅子熟。今年宁波6月7日入梅,与常年相比梅雨提前6天到来。不过,梅雨早到了一周,杨梅成熟期却相反还推迟了三四天。杨梅姗姗来迟,让人翘首以盼。

那今年老百姓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吃到慈溪杨梅呢?慈溪市林特技术推广中心专家柴春叶说,慈溪杨梅从今天开始将进入全面采摘期,但采摘旺期要一直等到本周末端午节前后。

对于今年杨梅成熟期迟到,柴春叶说,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今年清明前后杨梅坐果期时,宁波气温偏低,导致杨梅坐果时间推迟了5天;还有一个原因是5月份宁波气温偏冷,总体来说大家穿长袖的时间比较长,这不利于杨梅成熟。

减产 “慈溪杨梅今年产量只有往年四成”

除了杨梅上市时间,今年杨梅产量也很受大家关注。“今年杨梅的价格每斤在20元到30元之间,而且供应量不多,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产量只有往年的四成。”慈溪横河镇农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供应目前供不应求。相对慈溪而言,余姚杨梅挂果更少。“从总体情况来看,余姚整个地区的杨梅都大幅度减少,大约今年供应市场的产量也就两成多点。”余姚丈亭种植大户胡海林说,他打小与杨梅打交道,这样的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

柴春叶说,造成今年杨梅产量减少主要有三大因素:去年杨梅产量达到历史最高,相对而言,今年产量就减少,变成“小年”;去年秋季雨水多,杨梅花芽分化不好;今年花期时,遭遇了冷空气,导致杨梅坐果量大大减少。

价格 产地每公斤40元以上,比去年明显偏高

“本地杨梅果大汁甜,在产地每公斤都要卖40元以上,比去年明显偏高。而今年杨梅季又逢端午节,估计市场供应会更紧张,端午节采摘游的游客一来,到时吃不到杨梅的情况很有可能发生。”余姚丈亭种植大户胡海林分析。

“到了6月18日以后,所有的本地杨梅都进入采摘旺季,杨梅成熟度更高,吃起来也就更有味。”一位果品市场资深人士分析,本地杨梅价格走高是肯定的,但也不可能高得离谱,如果本地杨梅价格太高的话,外地杨梅就会来抢占市场。□现代金报 记者 潘慧敏 郑晓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