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余姚村级权力有了专门的监督规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07:53: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陈朝霞 余姚记者站谢敏军)余姚市梁弄镇近日在4个村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督促落实整改意见12条,及时发现制止苗头性问题9个,并对个别村存在保险箱现金余额超过规定限额,一村一块30亩茶山失管近5年,无发包合同、无集体账目明细等现象进行了及时纠正。这是余姚市今年年初出台《关于开展村级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的通知》以来,乡镇街道对村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实例之一。

为确保巡查的专业化,余姚市纪委牵头,组成了以各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审计室人员为工作主体、各行政村村监会委员为联络员的巡查队伍,重点对各村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情况,重大项目、重要民生工程建设中勤政廉洁情况,基层组织依法行政情况,党务、村务公开,农村“三资”管理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情况,基层信访问题调处,土地违法情况等14项内容开展巡查。

部分人大代表、退休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群众代表等也应邀参与了相关工作。

巡查不走过场,强化结果运用和有效性。余姚将巡查结果作为行政村(社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评先评优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巡查中发现的涉及违纪违法的案件线索,要求各乡镇街道及时上报市纪委,并作进一步调查核实,依纪依法及时处理;对巡查中发现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思路、好方法、实措施,则进行系统总结,指导推进,不断提升基层反腐倡廉建设水平。

“村级大小事务有了这些强有力的监督与规范,对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保障村级权力规范行使、及时发现和纠正村级基层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着积极意义。”余姚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