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网传宁波购房契税要减半征收 目前仍只是个传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6:55:39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宁波的房产圈,这几天,有一条被称为“购房者福利”的消息流传得可谓有鼻子有眼——宁波将减半征收购房契税。

根据之前的政策,市民购房最高需缴纳3%房价的契税,契税减半,那就是说只要缴纳房价的1.5%就行了。举个具体点的例子,一套200万元的房子,本来要交6万元契税,现在只要交3万元!

那这个消息靠谱吗?

记者昨天进行了求证,虽然各方都表示没有看到具体文件,但大伙儿的普遍反映是“应该不会是空穴来风”。

现象

微信朋友圈热传“购房契税减半”

据说,购房契税将减半征收的消息,最早是从宁波本地各大房产中介中传出的。

消息是这么说的:2015年7月2日起,购买普通住房(140平方米以内)、非普通住房(超过140平方米)2套及以上,或者购买商铺、办公楼等非住宅,契税均减半征收。

记者对比了一下现有的政策,按照现有的缴纳标准,普通住房方面,市民只有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才有契税优惠,而且还有面积要求,90平方米以下税率是1%,90-140平方米税率是1.5%,其余任何情况下购买住宅或非住宅契税都是3%。如果消息属实,意味着原来需要缴纳3%房价的契税,往后都只需1.5%。

南天房产总经理助理薛敏强早在上周六就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同行转发的这条消息。

“我想,这应该不会是空穴来风。”

“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楼市利好政策不断,取消限购、放松限贷、降低首套房及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还有央行多次降息……好多次也是先有风声透出,过段时间有关部门再坐实消息,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应该也有戏的。”

薛敏强进一步猜测,购房契税减半应该是宁波的地方性政策,而且是个普惠政策,也就是说,不光二套房可以享受契税减半,从房价的3%降到1.5%,首套房契税应当也能从房价的1%和1.5%降到房价的0.5%和0.75%。

分析

一旦坐实或加快楼市去库存速度

看到网传购房契税减半的“福利”消息,最开心的,莫过于房地产商了。当然,如果消息最终属实的话,对于打算买房的市民来说,毫无疑问是个可以节省一笔不小开支的好消息。

“最近宁波楼市成交量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根据宁波市房产交易中心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六区已经卖了约19000套商品住宅。如果购房契税减半的消息是真的,将再一次刺激楼市,加快去库存的速度。”薛敏强分析,“现在,市场上房产投资客又开始露面了,特别是去年下半年投身股市,趁着股市暴涨赚得盆满钵满后落袋为安的投资者,最近更是把投资的目光瞄向了购房。目前市六区商品住宅库存量大约在4万套左右,照今年上半年这样的去化速度,现有的库存到明年这个时候就基本消化光了。”

就像薛敏强分析的那样,这个消息,也让宁波房产界又一次沸腾起来,在记者的微信朋友圈,多位好友,特别是从事房产销售、中介的好友更是把这条消息给转疯了,号称是“购房者福利来了”。记者询问了多位房产中介相关负责人,大家都表示从各种渠道听说过这个消息。甚至还有一位中介告诉记者,这个消息靠谱,他们已和地税部门确认过了,契税减半事宜将于近期发文,具体内容和手续操作等会在文件下发后尽快通知。而且,不管规定最后什么时候下来,市民只要是7月2日之后交的契税,虽然当时没有减半,也可以去契税中心把多交的钱给追回来。

地税

不清楚,但可能也不是空穴来风吧

那究竟这个传言靠谱吗,市民现在买房,是不是就能享受购房契税减半的“福利”了呢?

市民胡先生7月7日刚去过办税大厅,他告诉记者,工作人员还是按照第二套房3%房价的契税进行收取,说是目前还没有接到网传的政策新规。

记者昨天下午致电12366纳税服务中心,接听电话的服务人员也表示一头雾水:“我们也是通过你们(电话打进来)才知道这个事情,但是我们这边没有收到相关文件,也不知道这个政策是真是假,所以现在还是按照最高3%的房价收取契税。”这名服务人员还建议记者,可以过十天半个月再打电话过来问问。

记者随后又询问了宁波市地税局契税中心,契税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对这个规定不清楚。

“但按照我们多年的工作经验,外面有风声了,可能消息也不会是空穴来风吧。”这名工作人员说,但他们这边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文件,所以现在还是按照老办法执行。□现代金报 记者 蔡俊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