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孕妇、孩子更易招蚊子 碰上“蚊子”别急着报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7:01:39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又到蚊子送“红包”的季节。一觉醒来,冷不丁就被身上的几个大包吓一跳。有网友发图感慨:“哎,脸上被咬了五处,颜值跌停!”

蚊子为什么特别喜欢叮孕妇和小孩?除了“拍死而后快”,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叮咬后的伤口怎么处理好得快?本期《养生聊天室》,我们就来跟你说说。

蚊子为什么特别喜欢我?

细菌、体温、二氧化碳

“同睡一张床,蚊子为什么专叮我?”

“哈哈哈,可能你们比较臭味相投吧!”

关于蚊子的喜好,很多人常归咎于血型、肤质、毛孔等等。事实上,这些都跟真相没有半毛钱关系!生物学家告诉我们,蚊子在45米外就能侦查到“目标对象”,而吸引它的通常是以下3种东西:细菌。人的皮肤上有一万亿的细菌,但只有10%的细菌是你有我有大家有的。另外一些“与众不同”的细菌,或许就是蚊子爱上你的理由;二氧化碳。蚊子对二氧化碳情有独钟,呼出越多自然越招蚊子;体温和运动。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我在动,蚊子也咬我?因为运动的时候,体温会升高,蚊子也会朝你涌来。

那为什么蚊子好像特别爱叮孕妇和小孩呢?这些人的新陈低谢快,呼出气体多,又容易出汗,皮肤表面细菌也更多。相反,老人就不太“开胃”咯!

碰上“蚊子”别急着报仇

流出来的体液可能“有毒”

每当看到蚊子在自己身上贪婪地吸食,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抬手一掌,拍死而后快。如果是普通的蚊子,可能没什么问题。不过,要是碰到“来头大”的,你可能就栽了。

夏天常见的虫类中,有一类叫隐翅虫。每年,都会有人因为被其叮咬而到医院就诊。虽然看起来和一般的昆虫没有两样,但它却有一大特别之处——PH值介于1-2之间的强酸性的体液。如果将其拍死,就相当于打翻了一个迷你的“硫酸瓶”。毒液流到皮肤表面,可引起急性的皮肤炎症。有网友调侃:“千万别打虫子啊,要是把隐翅虫拍死在脸上,那就是分分钟毁容的节奏啊。”

“这个描述有点夸张了。”皮肤科史医师解释说,不过,对于不明来历的小飞虫,最好的办法都是轻轻吹走或掸走。

叮咬后的包分大、中、小

区别处理,好得更快哦!

为什么有的人被蚊子叮了,不一会儿就没事了,有的人却能肿上几个星期呢?排除肤质原因,处理方式也大有关系。这里教大家一个“分阶处理法”。

如果是叮咬初期,蚊虫的毒液尚未扩散,只有小的红色水肿性丘疹。这时千万忍住了,不要用手抓。找找家中有没有肥皂水,实在不行就用唾液,目的就是以碱性溶液来中和毒液;如果已经肿起一个小包,建议涂抹些含有薄荷、樟脑之类含有镇静成分的酊剂,比如清凉油、止痒凝露等等。你说花露水?千万别,花露水中含有酒精,不宜使用在表面有破损、糜烂的皮肤上。另外,部分驱蚊花露水中的“驱蚊酯”成分,有轻微的毒性,会顺着蚊子叮咬的创口进入人体;最后一种最头疼,就是明显的大包。此时就要出动激素类软膏,如可的松等,以缓解症状。记得别大片涂抹,点涂的方式就可以了,一天不要超过2次。□现代金报 记者 李晓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