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防指要求:涉水旅游等今天10时前全部关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7:12:2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边城雨)昨天下午,市防指要求各级主要防汛负责人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有关防汛防台部门要以严和实的精神落实防台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有险情就能及时应对、妥善处置,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市防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防台情况复杂:一是前阶段长时期的梅雨降雨,水库河网水位偏高,削弱了水利工程的拦洪调蓄能力;二是治水强基工程正处于建设阶段,三江堤防尚未封闭,重要平原的骨干排涝体系尚未完全建成,防御流域大洪水和城镇防洪能力还比较脆弱;三是海塘工程2000年建成后,虽有部分进行了维修加固,但没有经受过台风正面登陆的考验,部分海塘沉降明显,存在安全隐患。四是后续盛夏保供水与当期防汛保安全的双重要求,导致水库调度难度增加。还有一个不利因素是,9号台风“灿鸿”在发展过程中强度一直在增强,登陆时有可能发展为超强台风。同时,前期梅雨降雨尚未结束,容易形成叠加效应。

  市防指要求,海上、海岛、涉海涉水旅游和山区旅游以及“农家乐”、“渔家乐”等旅游活动,在今天上午10时前全部关闭。出海渔船在今天中午12时前全部就近或回港避风。同时,养殖人员、旅游人员、涉海工程人员已在昨天18:00前全部撤离上岸。“灿鸿”登陆时正值天文小潮,沿海、沿江地区要及时做好沿海、沿江低洼地带防潮工作,以防海水倒灌。对围垦、海塘未闭合区、堤闸不配套的接口部位等要迅速落实临时度汛措施,确保安全。标准海塘和非标准海塘要做好重大袭击的准备,组织力量加强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做好抢险准备。前期梅雨已造成余姚、奉化、鄞州、江北等部分区域农田受淹,各地要利用降雨间隙抓紧清理和疏通田间沟渠,确保排水通畅。针对平原河网水位偏高造成城镇低洼区域积水的情况,要及时开启闸泵抢排涝水,尽最大可能降低平原河网水位。高度重视城镇排涝工作,城镇低洼地,轨道交通、地下商场等地下设施要落实责任人,提前做好防洪排涝及人员转移的准备工作。

  市防指的专家还提醒,在6月7日入梅后,我市遭遇了6轮梅雨降雨,土体水分已接近饱和,一旦遭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各地要加强监测、巡查,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人及时进岗到位,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点等危险区域24小时监测、巡查。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员安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