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管不住手 红眼病、麦粒肿等多种眼病找上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7:14: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王丽娜) “上个月,门诊里麦粒肿的患者有200多号,比之前多了一半多!”近日,在宁波市眼科医院,红眼病、麦粒肿等夏季高发眼病的患者比比皆是。该院主任医师吴善君说,这和天气有关,也和人们管不住手有关。

“有个小病号,前一天去学游泳,过程中老是用手揉眼睛,结果第二天早上,就犯红眼病了。”吴医生说,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一些幼儿园、学校、车站、影院等公共场所极易流行红眼病。而且,一个人得病后,往往会传染给周围的人。

红眼病是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的俗称,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健康人群的眼睛如果接触了病人污染过的毛巾、手帕、脸盆,就有可能感染。甚至是同用一个电脑键盘,同看一本书,同摸过一个门把手,只要事后用手摸了眼睛,也可能染病。“所以,夏天尤其要提倡勤洗手、少揉眼。”吴善君表示。

麦粒肿也是一种夏季常见眼病。麦粒肿俗称“偷针”,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近来天气湿热,细菌滋生,常揉眼睛,手上的细菌就会跑到眼睛里,导致发红、疼痛等一系列“偷针”症状。

“偷针”初期,可热敷、滴消炎眼药水控制症状。当眼睛内部脓点形成后,就要进行手术治疗。切忌用手挤压,因为眼睑血管丰富,血液可向各方向回流,挤压会使炎症扩散,引起严重合并症。

吴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夏天要注意用眼卫生,尽量避免手和眼的亲密接触。洗脸最好使用流水,毛巾、手帕不可共用。游泳要戴上泳镜,结束后要用干净的水冲洗眼睛,或预防性地使用一些抗菌眼药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