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男子网上找“特约维修”修空调 结果被忽悠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7:18: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谢昭艳 通讯员 徐丹) 近日,朱先生家的一台美的空调“罢工”了,上网寻找维修公司不慎找到一个山寨“特约维修网”,结果被忽悠了。对此,市场监管部门昨天再次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网上找家电维修尤其要小心。

近日,余姚市低塘街道的朱先生因家里空调罢工,于是上网搜索找到一个“余姚品牌空调特约维护网”。朱拨打了上面提供的维修服务电话后,次日对方派人上门维修,要价500元,并开具了一张没有盖章的收据。

不料,第二天,空调又不能正常使用了。朱先生再次联系该维修人员,但维修人员拒绝再次上门服务,且态度恶劣。尔后,朱先生再按网上提供的329国道上的地址,却始终未能找到这家所谓的空调特约维护点。

“类似的消费投诉,我们以前也曾接到过多次。很显然,朱先生上了‘山寨维修’的当。”市场监管部门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所谓“山寨维修”,首先是信息造假,即以杜撰某某公司或冒用其他品牌维修商的名义发布维修信息和服务电话;其次是冒充行家,假冒专业维修人员,上门简单询问产品故障,草草检查即做出判断;再次是胡乱收费,一般会忽悠消费者高价更换主要零部件,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最后是投诉无门,当消费者再次拨打维修电话,维修人员会以各种理由推托,直至最后不接电话或关机。

家电坏了,总是要找人来维修的。消费者该如何来防范这类“山寨维修”呢?对此,市场监管局昨天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家电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服务时,应先通过家电说明书或保修卡上给出的维修点地址或电话进行报修。不要轻信网络上查到的售后维修信息,尽量到品牌官网上查询真伪或与正规销售企业进行核实后再联系报修。

二是家电连锁企业或品牌售后服务人员上门维修时,一般会着公司统一服装,佩戴工作牌。消费者可通过查看维修人员的工作证或致电家电连锁企业、品牌售后来核实其身份。

三是消费者如要联系社会上的家电维修企业提供服务,最好事先查验该公司是否具有营业执照,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如条件允许,可进行实地查看。

四是消费者接受维修服务后,切记主动索取并留存维修记录及消费凭证,以便维权。一旦发生纠纷,及时向公安、工商等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