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疑似金蝉花中毒接连发生 专家建议市民谨慎服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7:46: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郑轲)“金蝉花”大名近段时间频频见诸报端,不少老百姓把它当作冬虫夏草的代用品,自行煎煮进补。虽然医书上记载金蝉花“甘,寒,无毒”,但有不少民众上山采摘食用,最后吃出问题来。昨晨,宁波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就接诊了两位疑似服用金蝉花中毒的市民。6日,市第一医院也接诊了一位类似的中毒病人。专家提醒市民,千万不要自行盲目食用金蝉花。

金蝉花为什么频频出现食用中毒?

金蝉花,俗称大虫草,它和冬虫夏草一样,也是虫菌复合体。蝉的幼虫在羽化前被虫草菌感染、寄生,形成根是蝉的幼虫体、花是从蝉幼虫头部生长出来的菌丝体的奇异形态。医书上记载金蝉花“甘、寒、无毒”,那么为什么频频出现食用中毒的情况。

笔者请教了宁波市第二医院中药房傅厚道主任中药师。“大致来说,可能有两类因素导致中毒。”傅主任介绍,首先,金蝉花生长在潮湿的南方,雨水多。野生的金蝉花没有人为控制采摘时间,如果长成后没有及时摘走,继续吸收水分,容易腐烂霉变,食用后可能导致中毒。其次蝉花品种很多,金蝉花是特定的蝉感染特定的真菌。感染源不同,感染的真菌种类不同,可以出现十数种易与金蝉花混淆的类蝉花,老百姓可能是误食其他种类的蝉花中毒。当然也存在部分人群对蝉蛹所含的特异性蛋白过敏,服用金蝉花也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正规渠道辨证后谨慎服用

“最近门诊中有不少患者来咨询金蝉花。”宁波市第二医院中医内科王军主任告诉笔者。对于金蝉花,王主任与傅主任持相同态度,虽然金蝉花医书中记载“无毒”,与大众熟知的冬虫夏草有类似的功效,但服用金蝉花一定要持谨慎的态度。诸如自行上山挖掘金蝉花煎服,不仅在药品辨识上存在风险,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金蝉花。

“金蝉花对于体虚、肺肾功能不佳的患者有一定的滋补作用,但是与冬虫夏草不同,金蝉花性凉。如果寒性体质的市民服用后,很可能出现腹泻等症状。”王主任建议市民不仅要在正规渠道购入药品,而且要通过中医师准确辨证后,指导服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