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小病修成大病 网上“维修游击队”傍大牌坑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7:48: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进入夏天,冰箱、空调等家电维修生意进入旺季。不少市民通过网络联系维修,没想到找来的却是不靠谱的“游击队”,损失钱不说,毛病还越修越严重。

  投诉:冰箱修了又坏,维修工不肯上门

  江东市民金女士家的三星冰箱买来7年了,最近制冷不太给力。6月2日,她翻出产品说明书上的一个售后电话,联系维修。第二天,维修工上门,说是温控器坏了。金女士付了500元修理费,对方承诺质保3个月,开了发票,说是“光辉家电维修”的。

  金女士告诉记者,才过了20来天,她家的冰箱又坏了,根本不制冷。几次打电话过去,对方推三阻四不肯再来维修,最后撂下一句话:“你家太烦了,我不来修了!”

  这可把金女士气坏了。她后来联系上三星电器官方售后服务中心。“三星售后”维修工检查后说,上一次修得不对,把线路搞坏了,“本来是个小毛病,花100元就能修好。现在整个配件要换,得花800元。”

  金女士从三星官方售后服务中心了解到,上次她找来的维修工,根本不是三星的授权维修店,“因为通过官网保修,都有派工记录。”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兰亭绿源小区居民陈大姐的身上。陈大姐的丈夫杜先生告诉记者,5月底,他家冰箱坏了,通过网络搜索,找了“光辉家电维修”的师傅来修,付了480元。原本承诺质保3个月,可不到一个月,冰箱就坏了,再联系对方,就是不肯来修。

  “光辉家电维修中心”网上所留地址为百丈东路288号。杜先生说,他曾上门去找过,兜了三圈也找不到这地址,“太可恨了!”

  “游击队”坦言:啥牌子都能修,没地址

  江东新河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老戴拿出一叠投诉单告诉记者,这家“光辉家电维修中心”大半年来,光投诉件就有近10起,情形如出一辙:都是维修后又出故障,维修工不肯再上门。

  “光辉家电维修中心”有自己的网页,做得挺美的,但老戴说,他们查过,企业登记信息查不到,网页上所留地址,也是找不到的,疑似三无维修“游击队”。

  上周五,记者在百丈路上来回找了两趟,愣是找不到这“百丈东路288号”。事后,记者拨通了一名“光辉家电维修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那个地址是以前的,早搬走了,但坚持不肯透露现在的营业地点。

  对方承认,自己并非是“三星”等大牌电器的授权售后服务点,“网上的广告,随便写写,你懂的。其实,各种牌子都在修,只要修好就行。”至于是通过何种渠道承接生意,对方不愿意透露,只是说:“(金女士那家)既然投诉了,我把维修费退回就好了嘛。”

  提醒

  通过官网或81890平台寻找“靠谱”家电维修

  一位家电售后服务商告诉记者,很多维修店在网上挂广告,号称自己是某品牌家电的专业售后维修,其实很多是假的。有的可能以前当过授权店,后来被撤掉了,但在网上的“名号”还一直挂着。对此,消费者很难分辨。

  怎样才能找到靠谱的售后维修呢?市场监管部门同志提醒,在网上搜索,一定要通过品牌家电的官网,这样维修质量、权益才会有保证。

  另外还有一条路,就是市民熟悉的81890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尤其适合出了质保期的用户。平台的负责人介绍,“81890”下面有很多家电维修加盟商,要求是正规企业,而且有用户反馈机制。平台每年要对加盟商进行考核,如果服务不好,“一次警告,两次黄牌,三次直接出局”,为消费者构筑一个安心的环境。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戴建平 实习生 钱萌卉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