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杨梅没吃够就下市 余姚穴湖杨梅储藏20天依然鲜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8:49:49   稿源: 都市快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别急,现在余姚有了一种新的保鲜技术——气调保鲜,可以保证储藏的杨梅品质最长20天依然新鲜。

大家眼下也可以品尝到鲜美的余姚杨梅。

让杨梅“休眠”

余姚市被国家授予“中国杨梅之乡”。杨梅发到全国各地,如何做到长时间保鲜?

在余姚经济开发区穴湖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姜海善在一台流水线机器前按下几个按钮,一盒盒杨梅就随着轴承的滚动,“滚”进了机器,几秒钟后,每盒杨梅都被封上一层塑料薄膜,随后工人用牙签在薄膜上扎了一个孔。

“刚才是充氮气包装过程,扎个孔是为了让杨梅能自由呼吸。”姜海善说,生命离不开呼吸,果蔬也是这样,杨梅非常难保存,要保持新鲜,就要调节杨梅的“呼吸”。

在杨梅分拣和包装后,就要预冷,将杨梅放在2℃的冷库里冷上6小时以上,杨梅就进入了“休眠”状态,它的呼吸、代谢过程放慢了。然后,充入三种气体,90%以上的氮气,5%左右的氧气和1%-2%的二氧化碳,形成“保鲜气体”,最大限度地抑制杨梅的呼吸,降低呼吸强度,延缓组织代谢。经过相关部门检测,这是果蔬最好的保鲜包装方法。

“杨梅在休眠中也会产生气体,所以我们会在膜上扎一个小孔,如果完全封闭包装的话,薄膜就会鼓起来,影响杨梅的质量,扎个小孔不会影响氮气的水平。”姜海善详细介绍了“气调保鲜”的原理。

比真空包装保鲜效果更好

现在市场上保存和运输杨梅主要以真空包装为主,但真空包装有局限性。

真空包装是用机器将杨梅包装袋里一部分空气抽掉,但还剩一部分空气,因为抽得太厉害的话,杨梅就会被挤扁。

“气调包装的保鲜时间更长。”姜海善举了一个例子,“同一个客户,同时给上海和北京的朋友寄杨梅,寄到上海用的是真空包装,寄到北京的用的是气调包装,上海的当天到货,北京的第三天到货,结果客户反馈说,寄到北京的杨梅更新鲜。”

那么,保鲜质量好了,包装的价格是不是也高了?姜海善算了一笔账,以5斤装的杨梅为例,由同一家快递公司运送到北京,真空包装运费为100元,气调包装运费为130元。

“虽然价格比真空包装贵10%以上,但气调包装的杨梅新鲜程度要远远超过真空包装,对于送礼客户来说,还是划算的。”

(都市快报 程潇龙 柳科 杨明)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