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灿鸿”将给宁波带来强风暴雨 局地有特大暴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9:07:5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正在步步逼近,受其影响,我市将有强风暴雨,尤其是10日后期到12日,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甚至有特大暴雨。

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

“灿鸿”于6月30日生成。截至昨天14时,其中心位于宁波东南方向约15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预计“灿鸿”未来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在9日夜间到10日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10日后半夜到11日在上述沿海区域登陆,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

据中央气象台分析,“灿鸿”自形成以来,移动路径相对稳定,再加上其本身体积较大,水汽供应充足,而且强度还在不断发展中,登陆后带来大范围的降雨和大风天气几成定局。

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受“灿鸿”影响,9日夜里起我市沿海海面有8~9级大风,10日起风力逐渐增强到10~12级,并继续增强到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渔场风力将达到14~15级或以上。10日后期到12日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

三台风“共舞”不确定性大增

除“灿鸿”外,目前海上还有另外两个台风活动,分别是今年第10号强热带风暴“莲花”和今年第11号台风“浪卡”。目前,“莲花”仍在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缓慢向西北方移动,向华南沿海靠近,将于今天白天在广东汕尾和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浪卡”还在东经150°以东的洋面上,距离宁波3500公里,预报路径趋向于日本南部海域。

“气势汹汹”的“台风三兄弟”,看起来只有“灿鸿”会给我们带来强风暴雨,实际上并不是那么简单。“三台风共存”现象并不十分罕见,平均每年会出现1.5次,比较近的就有2006年,“桑美”、“宝霞”、“玛利亚”共存的案例。但不同的是,一般“三台风共存”现象持续时间不会太久,像2006年,三者共存的时间接近70个小时,而此次,“灿鸿”、“莲花”、“浪卡”已经共存超过5天。

共存时间越长,“三兄弟”彼此之间互相影响的概率也就越大。据市气象台消息,随着“灿鸿”的西进,9日起与“浪卡”的双台风互旋作用使天气形势更加复杂,台风路径的不确定性加大,大家要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预警。

好在在“灿鸿”的强风暴雨来袭前,9日到10日前期我市降水明显减弱,以阵雨天气为主,只有局部地区可能雨量较大。东南商报 记者 石承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