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有人服用金蝉花中毒 医生提醒切莫自行采摘服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9:03: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医生提醒,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切莫自行采摘服用

金蝉花(资料图片)

“金蝉花”这种植物最近频频见诸报端,不少老百姓把它当作冬虫夏草的替代品,自行煎煮进补。这两天,市第一医院和第二医院却相继接诊了疑似服用金蝉花中毒的市民。

山上挖来“补品”市民频中招

昨天,记者在市第二医院急诊室采访时,一对母子正在抢救。家属称,母子俩前天傍晚煎煮了10来根金蝉花,不光喝下了药汤,还把整根金蝉花都嚼了下去。到了半夜,两人都出现了呕吐、恶心的情况。

据患者家属称,村里一直有上山挖金蝉花进补的习惯,不过大家一般都是一次吃1~2根,也从来没听说过吃了中毒的情况。

接诊医生告诉记者,这对母子到院就医时,儿子精神萎靡,有明显的神经性中毒表现,而母亲症状相对较轻,但呕吐、恶心严重。

昨天,在市第一医院ICU病房,记者也见到了服用金蝉花中毒的患者杨女士。

主治医生王志宇说,20多岁的杨女士从小体弱多病,听说金蝉花特补,便去附近的山头挖了不少。7月4日傍晚,她熬了碗汤;隔了两天,她又炖了碗冰糖红枣蝉花汤,不料服用后不久,便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还不停拉肚子。

经过治疗,目前,杨女士除心率有点偏快、血小板偏低之外,恢复良好,再观察两天即可离院。

蝉花虽补,并非所有人适合

金蝉花,俗称大虫草,它和冬虫夏草一样,也是虫菌复合体。蝉的幼虫在羽化前被虫草菌感染、寄生,形成根是蝉的幼虫体、花是从蝉幼虫头部生长出来的菌丝体的奇异形态。蝉的品种有很多,金蝉花一般是由苦竹蝉的幼虫被感染后形成的。

据医书记载,金蝉花“甘、寒、无毒”,为什么频频出现食用中毒的情况呢?

市第二医院中药房傅厚道主任中药师说,金蝉花生长在潮湿的南方,雨水多,如果长成后没有及时摘走,容易腐烂霉变,食用后可能导致中毒。另外,蝉花品种很多,因感染的真菌种类不同,可出现数十种与金蝉花相似的类蝉花。一些患者很可能是误食其他蝉花而中毒。当然也存在部分人群对蝉蛹所含的特异性蛋白过敏,服用金蝉花也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市第二医院中医内科王军主任提醒,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服用金蝉花,切莫自行采摘服用。“金蝉花对于体虚、肺肾功能不佳的患者有一定滋补作用,但与冬虫夏草不同,金蝉花性凉,如果寒性体质的市民服用后,很可能出现腹泻等症状。”

又有人服用金蝉花中毒了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郑轲 俞水白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