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白云实验剧场15个毕业生一年多创排了7部儿童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9:08: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15个毕业生一年多时间创排了7部儿童剧

儿童剧《灵珠之魔法师》剧照。

15个毕业生一年多时间创排了7部儿童剧

昨天下午,导演陈霞带着十几个青年演员,正在白云实验剧场里排练。作为宁波唯一的儿童剧创作团体,他们已经创排了《皇帝的新装》《灰姑娘》《美人鱼》等7部儿童剧。一个原本看似失宠的剧场,正随着这帮年轻人的朝气渐渐回温。

记者 林旻

团队里没有专业的编剧

2013年年底,宁波市演艺集团“阿拉话剧中心”在白云实验剧场成立,根据市场需求,将创排儿童剧定为现阶段的主要任务。中心负责人许玄远和导演陈霞从湖南、上海等地的艺术类院校精挑细选了15个毕业生加入其中。“他们大部分是学戏剧表演的,都是90后。”

刚开始的时候,陈霞感觉一切都很艰难。“有时候无关戏的好坏,而是很多人不知道宁波也有人在排儿童剧,有些人甚至不知道白云剧场在哪里。” 

“我们团队里没有专业的编剧,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场景、每一个进入的小片段,都是大家一起讨论出来的。除了表演,如果发现谁有其他方面的天赋,我们也会重点培养。”陈霞负责把关剧目质量,许玄远更像一个大家长,时刻关心着年轻演员们的衣食住行。

安徽姑娘水明珠学的是音乐剧专业,曾跟着做生意的父母来过宁波,对这个城市很有好感。从小她就是学校里的故事大王,现在她是团队里的多面手,除了表演,还兼职做编剧。

同样兼职编剧的还有湖南小伙朱栋,他正在创作新戏《宝莲灯》,“既要保持经典童话的主干,又要有新的东西。面向低龄小朋友的东西,尽量简单一些。”

奉化小伙邱腾是团队里为数不多的本地人,在上海戏剧学院学了两年的表演,因为外形高大帅气,常常在儿童剧里饰演王子。

大部分时间,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是在剧场。朱栋说他很喜欢这样单纯的氛围,像学校里一样,吃住都在一起。

7部剧暑假期间将上演

一年多的时间,这个团队创排了七部儿童剧,《皇帝的新装》《灰姑娘》《美人鱼》《灵珠之魔法师》《小红帽》《小猪脱险记》《小豆丁》,其中三部是原创儿童剧。暑假期间,这些剧目将一一上演。

对于儿童剧的创作风格,陈霞一直有自己的坚持。“儿童剧和成人话剧不同,不需要那么多的喜怒哀乐,小朋友更需要一个热闹的氛围,但是我们又不能瞎闹。”

戏有了,如何让观众进来看是个难题。许玄远坦言自己在营销方面是个门外汉,最初靠发传单来宣传剧目,发现行不通。后来,宣传从地面走向网络,以五折左右的团购价出售,既能回收成本,也能保证演出的频率。每一次演出,不管有没有角色,许玄远都要求所有成员到场。“不能让他们对舞台生疏。”《小红帽》是他们交出的第一份作业,至今已经演了近四十场。今年的新戏《美人鱼》和《灰姑娘》的票房,让团队收获了更多自信。

随着团队在微博、微信上的人气渐增,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剧场。陈霞介绍,团队在演出时还设计了一些小细节,来跟观众走得更近。“比如演《灰姑娘》的时候,我们准备了小南瓜车做小礼品。”每次演出结束,演员们会从舞台两侧走向观众席,和小朋友们合影、见面,一方面让孩子们与演员近距离接触,另一方面也可以听到观众的反馈。

许玄远说,前几天看到团购网上有个家长的留言,说看到美人鱼死的时候,小朋友哭了。

赵柏田新作

《南华录》北京首发

昨天,“激活传统:历史经验的当代叙述研讨会暨《南华录:晚明南方士人生活史》新书首发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赵柏田是我市知名的小说和随笔作家,现为市文联创研室主任。他长年关注思想史及中国的现代性转型,并把自己的思考见诸于历史虚构和非虚构写作,著有长篇小说《赫德的情人》《买办的女儿》及“中华书局·知识分子系列”等十余部著作。

《南华录》记叙了明万历后南方士人的生活雅事。赵柏田以诗性与智性融合的特有叙事方式,写尽了一个时代的繁华与苍凉。《南华录》出版前,赵柏田曾应作家方方之邀,在《长江文艺》开设了一年的“南华录”专栏,广受读者好评。

与会专家认为,《南华录》提供了古人的生活美学和生存智慧,虽是写古代的人和事,却能够丰富和安定当代中国人的内心。

记 者 林 旻 

通讯员 冯国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