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向东是大海 纪念郑和下西洋特展在北仑开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9:13: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向东是大海

西洋锁里国淡弥尔文碑

向东是大海

高丽青瓷印花纹碗

向东是大海

合浦汉墓出土鼓形缠花金球

“海丝之忆”“海路之巅”

两千多年以来,宁波作为东方大港,海洋文化源远流长。先辈们筚路蓝缕,探索出一条繁华兴盛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今,我们再度起航,以“再扬丝路风帆,共筑蓝色梦想”为主题的2015年中国航海日(7月11日)活动将在宁波举行,活动日期间,北仑将承办“郑和下西洋大型特展”。同时,中国航海日的永久会址将有望落户位于春晓的中国港口博物馆。

如此大事件,对提升全民的航海意识和海洋国土主权意识,加强国内外的航海文化、海洋文化的交流,提升北仑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和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北仑港口经济圈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纪念郑和下西洋特展”今日在北仑开幕

中华民族伟大的航海足迹,渊源悠久。人与海的互动,以及互动产生的各种效应和结果,造就了我国丰富多元的海洋文化。六百多年前,明代郑和船队七下西洋更是这文化篇章中的巅峰之作。郑和下西洋,也被公认为世界古代航海史上时代最早、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活动范围最广泛的航海活动,堪称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次伟大壮举。

在第11个“中国海航日”来临之际,为纪念这位伟大的航海家,一场大型特展将在中国港口博物馆盛大开幕。宁波是著名的“海丝”城市,是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支点。而中国港口博物馆作为港口文化地标性建筑,将与展览内容高度契合,给予航海大事件浑厚的文化支撑。

精心策划的《向东是大海———纪念郑和下西洋特展》以郑和下西洋为重点,以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为辅线,以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和郑和下西洋的关系为联结点而展开,分为“海丝之忆”、“海路之巅”、“海梦之圆”三大板块。整个特展以历史大事件为吸睛点,结合了大量史实图片及实物展品,全方位展现了“海丝文化”的前世今生。

A

“海丝之忆”

“海上丝绸之路”萌芽于远古,肇始自秦汉,经过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不断发展繁荣,到宋元时期达到了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鼎盛。几千年来,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不断发展壮大,繁荣了丝路经济;文化交往日益频繁,加强了不同文明间的交流。“海上丝绸之路”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留下互利合作的足迹,推动了我国海上事业的发展,为明朝郑和下西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