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挖掘历史深处的美和诗意 赵柏田《南华录》北大首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9 09:16: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金晓 通讯员 冯国祥) 昨天,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人民文学杂志社、宁波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激活传统:历史经验的当代叙述研讨会暨《南华录:晚明南方士人生活史》新书首发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朱良志、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黎明、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等评论界、学术界、出版界代表共同为我市作家赵柏田创作的新书《南华录:晚明南方士人生活史》(以下简称《南华录》)“把脉”。

出生于余姚的赵柏田,是我市知名的小说和随笔作家,现为市文联创研室主任。他长年关注思想史及中国的现代性转型,近年来,其所涉范围转向明清江南文化、现代知识分子及近代口岸城市研究。

《南华录》全书出版前,作者曾应作家方方之邀,在《长江文艺》开设了一年的“南华录”专栏,广受读者好评。《南华录》记叙了明万历后南方中国士人的生活雅事。出没其间的有文徵明、董其昌、项元汴、李日华、屠隆、汤显祖等致力于私人空间营建的画家、曲家、鉴赏家,有计成、张南垣、柳敬亭、苏昆生、罗龙文等来自民间草根的艺人和匠人,也有商景兰、薛素素、王微、柳如是等命运各异的传奇女子。赵柏田以诗性与智性融合的特有叙事方式,写尽了一个时代的繁华与苍凉。

与会专家认为,《南华录》提供了古人的生活美学和生存智慧,虽是写古代的人和事,却能够丰富和安定当代中国人的内心。

当下的中国历史叙事存在为了迎合市场而“戏说”的倾向,以“宫斗”体为代表,刻意渲染中国历史残酷和权谋的一面,将历史剧场化、娱乐化,消解了历史应有的教育意义和正面价值。而该书以一种冷静、客观的笔法向读者揭示了古代中国美好和古雅的另一重面相:书中晚明时期中国南方的文人、奇士们与同时代抱有家国情怀的政治家、官员们,更多地呈现了一种个体意识的觉醒。在一个动荡、混乱、危机四伏的大时代背景之下,他们借助艺术和美来追寻心灵的自由、实现对人生的滋养和救赎。书中所展现的那种简约、闲适、智慧的生活方式,那种中国式的风雅,既是对乡土中国的一种历史追忆,也是对抱朴守真心灵生活的一种崇尚回归。

编辑: 郭静